聽過「麥哲倫」這個不朽的名字吧!對這個名字能直接說出多少個有意義的連結?「十六世紀西班牙的航海家」、「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發現太平洋的西方人」、「第一個環遊世界的鬥士」、「南美洲最南端,智利、阿根廷間麥哲倫海峽以他命名」、「橫死在現今菲律賓麥坎島拉普拉普人手下、終究未能埋屍故里」…,這一段500年前全人類重要的文明發展史,在巴西電影「小人物征服大世界THE WORLD IN TWO ROUND TRIPS」紀錄片中,古今對照的帶著我們深刻複習一遍,因為跟著導演大衛舒曼DAVID SCHÜRMANN一家人「身歷其境」,所以看過電影後,消除了原本不清楚的疑慮,更見證了每一個平凡人、都可以航向自己夢想的旅程,不是只有哥倫布、麥哲倫才能創造不朽!
原來何其平凡的舒曼一家人,正因能堅持一般人不會也不敢的理想、而變得不平凡:巴西籍說著葡萄牙語,爸爸維爾弗烈多擁有經濟學的學士學位,曾經擁有一間工廠企劃和財務顧問公司,35歲那年,他放下成功的事業,轉而追尋嶄新的冒險人生,和家人一同航行環遊世界;他對航海的熱愛發展為人生的志業,對巴西聖塔卡特萊納州在航海方面的貢獻,在1994年被授予”安妮塔加里波底夫人勳章”。 忙得團團轉而被孩子們暱稱為”螞蟻” (Formiga) 的媽媽河洛莎,曾就讀於紐約大學 (NYU),之後成為一位英語老師,在巴西的佛洛里亞諾波利斯 (Florianopolis) 擁有一間學生近千位的英語學校。在法國科幻小說作家朱勒凡爾納(《環遊世界80天》、《海底兩萬哩》)的鼓舞下,河洛莎拋開尋常的人生,和家人到世界各地探險,並將她的嗜好 – 寫作 – 轉為職業,出版了《海上十年》(1990)與《充滿冒險的世界》(2000)兩本暢銷書,這也成為這部記錄片拍攝的藍本。


1974年舒曼夫婦獲邀,到加勒比海的聖湯瑪斯島上度過一段難忘的假期,他們愛上那裡的珊瑚礁、潔白無瑕的沙灘與土耳其藍的海水。維爾弗烈多在太太何洛莎耳邊輕聲說道:「有一天,我們一定會開著我們自己的船回來這裡。」果然,十年之後,帶著3個兒子,他們回到了加勒比海......
1984年舒曼一家五口第一趟環球旅程,由巴西南部的城市 -- 佛洛里亞諾波利斯出發,全家花了十年的時間環遊世界,三兄弟皮耶、大衛、威漢在船上長大,當時二兒子大衛(本片導演)才10歲;這真是跟一般人完全不同的成長過程,教師出身的何洛莎肩負在船上教育孩子們的重責大任。
1997年,舒曼一家人決定駕著「艾索號」依循麥哲倫航行地球一周的路線,再度環遊世界。這次增加的新成員---5歲小女兒凱特、在3歲時被舒曼夫婦收養,她生來就是HIV帶原者---在喪妻之後凱特爸爸無法給凱特一個溫暖完整的家,請好友舒曼夫婦收養。在紀錄片中我們看見最多的是維爾弗烈多將凱特扛在肩上、與何洛莎在世界各地、著「全家福衣」散步的3人身影,我們深知舒曼之家因這勇敢小女孩的加入、夫婦倆重拾年輕時初當父母的甜蜜幸福,也爲這名2006年5月、在14歲前夕告別了世界的凱特,短短人生中能活出許多長壽者皆不能得的奇特生命歷程,感到高興、欣慰及羨慕。凱特的出現和消逝,是舒曼一家另一個不同凡響的圓夢旅程,片尾我們看見導演大衛將本片「獻給我最親愛的妹妹」!
舒曼一家人不僅是巴西第一個環遊世界的家庭;也是巴西唯一環遊世界兩次的家庭。經過30個月910天,舒曼家的遊艇經過西班牙南部的塞維亞港向麥哲倫遙遙致意後,選擇在2000年4月22日回到家鄉巴西,這也是麥哲倫的船隊1522年回到家鄉的同一天!根據義大利人安東尼奧的記載:1519年五艘船260人自塞維亞出發,三年後帶著西班牙皇室需要的印尼丁香回家時,只剩一艘船18人。
拜現代高科技之賜,超過1千5百萬人次藉由瀏覽網路跟著舒曼一家人神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超過4千萬巴西人民透過電視轉播收看來自船上的影像,還收到4萬封來自44國支持者的訊息。船長維爾弗烈多說:「我們需要時間夢想和實現夢想,舒曼一家如此團結而緊密,在於我們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永遠都是夢想家。」從人跡罕至的巴塔哥尼亞冰河與沙漠、復活節島的巨石群像、天堂一般的玻里尼西亞海域、到東半球神秘誘人的香料群島…有家人相伴、海豚鯨魚同行,亞洲唯一的天主教國家是?爲什麼?哪一國的成年禮是剔亮牙齒、哪一國是刺青?哪一國的丈夫可以借用一下、哪裡是人間仙境?世界何其廣大,呈現在我們面前的不但是一部「真實寫景」的電影,更是成功的教材:活的歷史課程、全的地理概念、寬的國際視野、深的生命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