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名稱:Lisa and Me
轉貼文章自: http://blog.yam.com/lilivan/article/15533091  

哈哈哈哈哈!這電影就是這麼好笑,值得蓋上這麼多『哈』,我覺得比另一部同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的<求愛馬拉松>更逗,好久沒有笑得這麼暢快囉!......

有時後,人的心念一轉,一切會變好。不過,嘿嘿,你怎麼有辦法確定,在路的那頭,是黃金還是黃金屎呢。改編自真實故事的<老娘鬧革命Mrs. Ratcliffe's Revolution>,一個活在民主自由西方的英國家庭,因為嚮往共產主義社會,決定舉家遷移東德,但隨著生活開始展開,這才發現,一切都是屎,鐵幕的生活,還真不是正常人過的,而且還讓隱藏著裂痕的家庭,走向分化與崩解。

聽起來似乎很沉重,可電影的呈現超幽默。Ratcliffe一家人要入境東德時,一夥德國兵光聽到他們是因為嚮往共產主義生活的人,就笑到瘋了。僵化的思想下,擁有藝術天份的大女兒,得乖乖畫水果素描;Mrs. Ratcliffe更發現自己在老公、女兒心中無足輕重,而且逐漸發現,想要離開鐵幕的人還真不少。

學校高幹的兒子,因不想入伍,拿著把槍想自殺,結果,噗嗤,那把偷自父親抽屜裡的槍,只是一個打火機。更妙的是,Mrs. Ratcliffe's一怒之下,開車撞開了邊界的鐵絲網,這小子竟然就逃出鐵幕了,旁邊啥個鬼警察都沒。這一段真的是讓我笑到破肚皮。

而Mrs. Ratcliffe 策劃逃亡的過程更絕,被警察勒索的她,索性說要一起逃(警察逃亡的理由更鳥,什麼媽媽在西方,罹患腦腫瘤,得去見她一面),才發現原來她的死要錢鄰居,就是個黑市窗口。好不容易湊來了所有人的假護照,結果那白癡的警察穿著制服出現,大家慌亂之中就把護照文件都丟進河裡,只得把腦筋動到走私香菸的卡車。沒想到賤賤警察(果然在共產社會,你是不可以輕易相信任何人的)把錢都偷走,自己先用這招跑了。最後Ratcliffe一家子,竟異想天開得變成搭熱汽球,而這熱汽球還飄過政治慶典的會場,被誤認為是節目的精心安排,很kuso呢!

電影的執行製作,其實就是真實主角的小女兒本人,她父親今年也有74歲了。真實生活中,這一家人並沒有這麼無厘頭喜劇般的飛出了鐵幕,果然戲就是戲,這麼一轉化後,搏得我們這些觀眾捧腹大笑,可真實生活卻只能用不堪回首。只是想一想,唉,生命不管面對再大的難處,如果都能用這麼幽默的心態去面對,其實也是好事一樁。

另外,當我在看這電影時,有一個很大的想法,就是看起來美好的事情,裡子可能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東德在Ratcliffe一家人看來是多麼烏托邦,實際上卻跟這個家庭一樣,看上去很模範,深入挖掘才知道早已是四分五裂;幸好,電影最後他們一家子都解開了誤會與心結,搭乘熱氣球飛向自由民主的國度,也算是給了你我ㄧ個快樂的結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