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名稱:拭水文軒
blogger暱稱:lionking
轉貼文章自:
http://blog.pixnet.net/adm/index.php?op=newPost

改編自真人真事
前進東德烏托邦的荒謬喜劇

       從柏林圍牆以西到柏林圍牆以東;從有馬克史賓瑟百貨的英格蘭投奔馬克思與列寧的懷抱,在瑞特克里夫先生的慫恿下,瑞特克里夫一家竟然表決通過搬到人人都想逃離的共產世界!連東德邊境的士兵也忍不住嘲笑他們!

      一位篤信馬克思主義的教授;一個早熟叛逆的性感女神;一個只有12歲的小共產間諜;還有一位看似柔弱實際上卻聰慧堅強的家庭主婦,為了先生和孩子們的幸福,瑞特克里夫太太暗中密謀一場瘋狂的革命逃亡,這個快被分化的妙家庭能夠團結攜手回到民主的世界嗎?

        難得的機會,有幸獲得雷公影業的特映會票卷,拉了朋友一同前往觀賞此片。
       片名取得好,簡直將整部電影的精華與精神萃鍊其中。 

       從一開始的小女兒瑪莉課堂演說揭開序幕,從她自己的生活態度說起,留著西瓜頭式的瑪莉是個思想單純,容易被人搧動的小女孩,賽跑時可以在終點線前抗議比賽不公而舉手高呼抗議,從她的觀點看她的家人,簡單且直接點破了瑞特克里夫一家人的個別個性。

    很難想像生活在自由開放國度裡的民主人們,會嚮往共產共生式的專權體制生活。然而細想,現今台灣社會裡,腐爛媒體新聞玷污了新聞專業,說謊政客敗壞了社會風氣,在此種種人為作惡之下的生活,或許哪天也會讓人也嚮往起共產共生的社會生活。人人皆有工作,人人皆需勞動,只是唯一差別的是失去了「思想的自由」。


     看似柔弱的母親在面臨鐵幕接踵而來的現實壓力,她懷念起自由國度的生活,甚至連空氣氛圍彷彿也成了記憶中貪戀的芬芳。也許有人會說桃樂絲太怯弱,一開始反對丈夫的提議就不會衍生其後之種種事端。但試想,她不過是一名專職的家庭主婦,她的生活重心就是她的家庭,丈夫是她傾心深愛之人, 正因深情,所以她隱藏了自己內心最坦白的想法,幾近委曲的答應丈夫所有任性要求。甚至到後來丈夫與特務女子傳出曖昧舉動,她仍選擇相信丈夫,但真正迫使她放棄丈夫的,卻是共產思想的腐蝕,讓她心慌,讓她不再信任枕邊人。


     從一開始的奔向鐵幕,到後來的重返自由之旅,其間之心境掙扎,豈是三言兩語可道盡?在沒有自由的鐵幕世界裡,懷念西方腐敗世界的萬般美好,等於向極權政府挑戰,不成功,便成仁,但桃樂絲身為人母,她無法坐視自己的女兒在此種環境下長大,生出扭曲人格思想,抹殺所有美好的創意與思考,為母則強,這種意念趨使她,下了個她人生有史以來最大的決定,便是──衝破鐵幕,逃向自由。

        片中讓我感動的是,當逃跑計畫因瑪莉的自以為忠貞的愛國情操下,被其出賣予東德特務組織,而瑪莉在最後一次學校賽跑的前夕,終於頓悟到家人才是她的一切,恍然大悟的她泣不成聲的衝回家裡向母親懺悔,本以為姐姐會對她大加責罵一番,但愛麗絲沒有,她只是張著難以置信的雙目望她,瞳中閃過憤怒與錯愕,卻未開口半句。而桃樂絲則抱住瑪莉,說著:「你永遠是我的小女兒。」似曾相識否?是了,天下父母心, 即使是頑劣不馴之徒,為人父母者,永遠守著那顆關懷之心,盼望其能回心轉意,無條件的包容一切。


       笑中帶淚,淚中帶笑,不論是開頭的荒謬奔向鐵幕之舉,抑或桃樂絲失控的開車衝撞柏林圍牆,更甚者是游泳池裡的秘密聚會,還要邊注意特務的盯梢,當然最爆笑的莫過於結尾的重返向自由大逃亡!!

     自由,自由,多少人因你而亡。
     自由的甜美,唯有在歷經空洞無感覺的專制壓迫後,方能品嚐其美好。
    
     酵母醬,原來也可傾國!莫怪古人有云:「見微知著。」意即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