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名稱:後青春期現在開始
blogger暱稱:unmasked
轉貼文章自:http://www.wretch.cc/blog/unmasked/3425887 

老娘鬧革命--最柔弱也最堅強

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人類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Sputnik I)」。
1961年,東德開始興建柏林圍牆,以防止該國人逃入西德。
1962年,越戰爆發,成為美國至今唯一戰敗的戰爭。
1969年,美國的太空員第一次登陸月球。

60年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地球的一邊由共產主義稱霸、另一邊卻歌頌資本主義,雙雙在政治、經濟上競速著。而校園民主運動、婦女解放運動、黑人人權運動及反戰運動也不低調地進行一場文化「革命」,披頭四唱著搖滾樂、「peace」成了招呼語,性解放、吸毒、長髮少年、嬉皮一度構成了西方的文化景觀。

在這個共產主義社會仍被稱為「鐵幕」的時代,居住於現代民主發源地英國的瑞特克里夫一家人,卻因相信共產社會的美好,表決通過要「移民」到東德,而且一入境就很瀟灑將英國護照燒掉,打算徹底歸化,這種宣示效忠共產黨的天真行為,連東德邊境負責檢查的士兵也忍不住嘲笑他們,因為有多少人想逃離這個國家而不可得,還有人自投羅網?

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光聽背景就很吸引人吧?

進了東德「烏托邦」,瑞特克里夫太太很快發現自己與這裡格格不入,無法忍受在廚房逛大街的肥大老鼠、不能理解為何背著相機在路上就得被抓到警局拷問……,也對自己竟在這個「人人有工作、人人要工作,以貢獻自己的勞動價值,成為社會輸送帶一員」的國家裡,「只」當個家庭主婦而感到自卑。

缺乏自信的她,在發現丈夫遭美豔女公安勾引、青春期的大女兒更加叛逆、12歲的小女兒成了熱愛監視、監聽的小秘密警察後,終於感到迫切的危機感!為了找回幸福家庭,瑞特克里夫太太暗中與一位威脅她的警察密謀一場瘋狂的革命逃亡:偽造出境文件不成,就買通走私香菸的卡車,沒想到在最後一刻,瑞特克里夫太太仍被出賣,逃走的消息走漏,生死攸關之際,他們神來之筆,選擇了一個畫面既美又讓人拍案叫絕的kuso逃亡法,真是太經典了!(原來這部片才應該取名為「紅氣球」啊!)讓人不禁好奇:現實生活中的瑞特克里夫一家人,當年到底是透過什麼方式離開東德的呢?

現年已74歲高齡的瑞特克里夫先生接受訪問時自嘲:「只要是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覺得我們家,即電影裡的那一家人,是一群笨蛋。」不過,這段奇特的經歷卻成了片中小女兒長大後從事電影工作的養分來源,她並擔綱這部片的執行製作,將不堪回首的往事轉化為無厘頭的爆笑喜劇。

實,這部片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瑞特克里夫太太的堅強了。面對警察逼問時,明明緊張到都快站不住腳了,卻仍不卑不亢從他們面前昂首離去;策劃逃亡時冷靜沉著,還天真地堅持用「分期付款」這套邏輯與東德接線人談判,看似柔弱又無一技之長的她,卻是在全家人遭遇一連串生活重大改變後,展現最大韌性的人,無怪乎瑞特克里夫先生會說她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瑞特克里夫太太發現自己竟再也無法像出國觀光般離開東德了,又急又氣地開車撞破兩德邊界的鐵絲網,反而成功幫助學校高幹的兒子逃出鐵幕。堂堂兩國邊界竟無警察看守,未免太瞎?

據說,最初東西德的人民可以自由活動的,但隨著冷戰緊張氣氛的提升,為了防止東德人逃到西德,造成東德嚴重缺少工人,1952年起,東西的邊界開始關閉,一開始以鐵絲網隔離,1961年開始興建柏林圍牆(Berlin Wall),至1989柏林圍牆倒塌(其實是人為拆除)以來,計有數百萬人冒著被東德邊防射殺的危險,以跳樓、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圍牆,可惜多數皆以受傷、死亡或被捕告終。

雖然民主並非完美,真正的「共產」也有其吸引人的烏托邦綺想,但由,卻始終是人們寧願放棄愛情、犧牲性命,換取的珍貴權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