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陳建州、何守正的「態度」
2008-07-19 yam天空-民生@報 記者 麥若愚


【文/麥若愚】今年是台灣電影的豐收年,我很喜歡的四部作品「海角七號」、「冏男孩」、「漂浪青春」、「態度」,都排進暑假檔,勇於和好萊塢大片正面對決,是台片前所未有的揚威景象。

率先上檔的紀錄片「態度」,和希斯萊傑遺作「黑暗騎士」,同一個檔期,「黑暗騎士」是今年好萊塢暑假檔水準最高的作品,兼具上乘的商業娛樂與藝術涵韻,如果說傑克尼柯遜之前演的小丑是「經典」、那麼希斯萊傑的小丑就是「傳奇」。

「態度」的靈魂人物陳建州,本身一定也是好萊塢影迷,可能沒想過有一天自己的心血結晶,會和好萊塢大片放在同一個檔期,面對克里斯汀貝爾、希斯萊傑、蓋瑞歐德曼、亞倫艾克哈特,這批好萊塢大牌男星,黑人陳建州、何守正,還有「台啤」其他球員,並不遜色,不同於好萊塢的英雄硬漢,「台啤」男孩們,展現的是台灣男兒的熱血本色。


「態度」拍得好看,我想可能和陳建州本身的藝人身份有關,他了解市場,知道觀眾要看什麼,「態度」雖然有一個看起來滿嚴肅的主題 (包括海報兩個大黑字),但整部片電影感足、故事性強、層次豐富,尤其最後「台啤」險勝「達欣」、千鈞一髮的戲劇張力,是神來之筆。

深度的層次,主要來自罹癌過世的中學籃球教師,他本身是台啤球迷,又在中學教籃球,和台啤球員變成好友,帶學生看台啤比賽,罹癌後態度樂觀,勇敢面對命運挑戰,即使最後被死神召喚,仍然堅持正面的人生態度。

這位生命勇士的高貴情操,帶出了台啤隊運動精神,也彰顯出電影題旨,在教師喪禮上,不僅黑人痛哭,觀眾也一樣鼻酸。

「態度」另一個重要的角色,來自何守正,對一般觀眾而言,他是張惠妹的緋聞男友,世俗大眾看緋聞可能造成偏頗印象,誤解他是被天后看上的運動男,贏得美人歸就能攀龍附鳳少奮鬥幾年。

看過電影才知道並非如此,何守正家境的確不富裕,但他很孝順、有自己的見解、有個性、更有一身傲骨,球迷為他準備蛋糕慶生,他勉強接受,並非耍大牌,而是思念亡父,憶及每逢生日都是父親捧蛋糕的往事,他對母親展現的孝心,當然會讓阿妹著迷,因為深愛母親的男人,絕對是好男人。

電影還拍到一個何守正腳姆指打球受傷,整個指甲剝落的「恐怖」畫面,這段情節不止是看運動員的皮肉之苦,更讓何守正變成「真真正正」的血肉之軀,再看他和阿妹的戀情,就不是藝圈神話,而是普通人的凡人之戀。

從「態度」,我看到陳建州更深一層的才華,是繼紐承澤 (情非得已)後,直接把對電影的憧憬與理想,付諸拍片行動的男藝人,從黑人片尾的兩段旁白,看得出他想和觀眾分享拍紀錄片的辛苦經驗,也希望帶給年輕觀眾正確的人生啟發,這對偶像藝人來說,是一種難能可貴的使命。

如果何守正的傲骨能吸引張惠妹,那長年陪伴黑人的女友范瑋琪,一定更早看到了男友不凡的才華,范范為「態度」的配樂,當然也是黑人「灌籃」成功的重要因素。

原文網址:
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719003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