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態度】觀後感    

 那天,我邀了女兒及兩個外孫一起去看電影,是黑人陳建州所製作的紀錄片【態度】。

那天傍晚,「信義威秀廣場」人滿為患。我躲得遠遠的,因為那是年輕人的天下,無論台上台下都是年輕人。

當我們跟著人潮進了戲院,腦中還是一片空白,因為不知【態度】這部紀錄片裡說的是些什麼,只見中老年觀眾與年輕人一樣的在熱情地期待著這場首映開始。

銀幕終於上映了正片【態度】,音樂旋律隨著台啤球隊的隊員事件而起伏,時而全場鬨笑,時而全場寂靜無聲,但是我卻聽到了我的心臟砰砰地跳動,不似往日那麼平靜。而最受感動連坐在我們前排的台啤球員們也全都倂著氣息,不再竊竊私語。此時我的女兒將面紙遞與我拭淚,再之後她又再向我索取面紙擦淚。我想當時不祇是我老淚縱橫,連在場觀眾飲泣之聲也此起彼落,直到後來,觀眾已耐不住性子,與台啤球隊的隊員們同博一命,直到最後台啤果真能起死回生,敗部復活奪得了冠軍盃,全場的觀眾這才都是帶著淚水及滿足鬆了一口氣,離開位,走出了戲院。我直覺的告訴女兒,【態度】應該參加國際影展!

這是描寫一支屢屢敗北,既將要解散的籃球隊,由於領隊及全體球員不甘如此屈辱,決心力圖振作,死裡求生,決心拼出佳績,一雪前恥,讓愛護他們的觀眾及支持他們的起業另眼相看,最後總算奪得錦標歸。在力圖奮起的過程中,雖經歷了球員的親人病逝,苦練之疲憊,以及向來擁護他們的一位中學老師,也在最緊要的關頭,因癌症而離開了。

多次的衝擊改變不了這群球員的【態度】,努力將會有明天,面對巨浪只會使他們更加的永往直前。最後最後當然是大家所期待的結果-成功!

【態度】毫不煽情,因此可貴。它守住紀錄片原則-誠實,故此你(妳)也可見到攝影師不因球員情緒崩潰的咆哮而停止了拍攝;因為這是帶有劇情的紀錄片,球隊所發生的任何情況都須將它紀錄下來。

【態度】給無數的團體及遭遇低潮的個人,家庭帶來了一個啟示,修正自己的【態度】,勇往直前。

上帝賜福【態度】這部影片的支持者及參與的各位,也請紀念黑人陳建州為上帝所作的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