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布蘭 架上的屠牛 油畫

        林布蘭有一雙特別之眼,他曾對鍾情的美麗情婦說我有一隻弱視的眼睛,未曾真正打開,其實他一直在等待奇蹟,也許所有的藝術家都是這樣,直到看到想看的,才願張開眼睛。這雙眼睛曾經為火藥所傷,妻子憐愛的為他舔淨眼睛上的火藥(試射的槍枝這麼容易爆膛,令人疑心處處有陰謀),他甚至被傷了眼睛,直到情婦在他吶喊的時候出現為他拭淨傷口,因為這雙眼睛被讚美是聰明而又知覺靈敏的他,果然在夢饜中被陰謀的共犯毆傷了雙眼。林布蘭曾在朦朧之中說他在觀看暗夜,觀看夜之黑暗,說「夜視」(nightwatch)是「夢饜」(nightmare)。
        片名「Nightwatching」指明這是一部關於「看」的電影,導演從一開場到結尾,多次用「看」與「瞎」進行式時態,來比喻林布蘭的心理狀態他之夜視(I was night watching)他之觀看黑暗(I was seeing the nigh dark)恐懼瞎眼(I was blinding)夜視(night watch)之成為夢靨(night mare)之受人讚美為視覺敏銳(perceptive)他眼睛被火藥爆傷的陰謀暗示他被妻子與愛人舔淨\眼睛的孩子氣與脆弱與對女性的愛憐與安慰的渴望他藏匿隻眼於群像背景之中的伏筆


林布蘭 韓德麗克扮成模特兒的 撩起裙子的女子 油畫 1654

        導演切換著舞台劇般的場景和畫面以取代劇情的線性敘述,把原先就不「存在」的完整真相,和關於<夜巡>的散漫線索,以巴洛克的畫家手法混融(painterly)起來。如果說格林納威敘述故事的手法既主觀甚至帶著偏執,這部<夜巡>受觀眾殷切期盼,不僅僅是由於畫家導演的劇場風格之盛名,更由於林布蘭本身就是一位把畫室當成舞台,將人物角色放置在戲劇光線中搬演故事的一個舞台劇「導演」。這一次,畫家將謎團留在光線照見之處,讓人狐疑;卻在黑影之中藏匿了自己的一隻張開的眼睛,等待注視。誰能透過鏡頭,看見400年前畫家注視黑暗的眼神,反射出令人玩味無窮的,彼得格林納威之眼。
        <夜巡>之後,林布蘭的畫作越來越暗沉;黑暗中,只剩下稀微的光線,但足夠了,畫家只留必要的光線給我們,觀看唯一的事物,在西方繪畫史中,他也許是卡拉瓦喬(Caravaggio)
之後,唯一一個,沒有多餘的「光」之畫家;彼得格林納威眼裡,一位深深的觀看著「暗」的畫家。


林布蘭 夜巡(局部三) 黑暗背景中隱鑶半張臉露出的一隻眼睛


*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生於1606,死於1669年,2006年彼得格林納威應荷蘭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之邀,也策劃了一項關於林布蘭誕辰400年的紀念展。格林納威同時也出版了一本圖冊,解讀<夜巡>的種種疑團和他個人已經在電影中揭露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