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8/today-gender2.htm

<真實的戀人>愛情非幻影
文/美少女歐巴桑

日劇「貧窮貴公子」裡,可愛的小女主角初見男主角就心動,旋即就有繽紛的幻想,以為還沒有發生的戀情也許可以改變自己的庶民生活;當她發現王子居然窮到貧無立錐之地,內心不停地拔河,最後感情戰勝了一切,還帶著陷入低潮的男主角一起到超市搶購限時特價商品,藉此鼓舞心上人。

電影「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中,導演安排藥師丸博子飾演的鈴木太太,在日本橋上巧遇因為戰爭而分離的舊情人,當年的約定雙方都沒有忘記,只是時空已變、各自婚嫁,山盟海誓只剩一張舊照片。

我很喜歡導演安排兩人告別時,藥師丸走了幾步,又回頭跟舊情人鞠躬致意的一幕,舊情人默默在橋上凝望她離去的背影;回到家,藥師丸看到只穿著衛生衣褲、閒散躺在家的丈夫,先生對歸來的妻子一笑,妻子看著老公邋遢的身影也只是會心微笑。

這便是融入生活的情感了,當我們年輕的時候,都以為愛情是遙掛在天邊的月亮,一旦戀愛走入生命,日子會變得閃閃發亮,但宛如小說或電影的情節只會乍然出現,平凡的歲月裡,能夠作伴取暖的情感不是幻影,必須有願意時時相握的手心,互相體諒的包容。

所以當「三丁目」裏的落魄小說家,在賺人熱淚的自傳故事「舞孃」一開頭寫著:「不管周遭的人怎麼看妳,只有我最了解最真的妳,妳的口氣總是很輕佻,卻會為了別人的小孩煮咖哩飯……」立刻打動了原本決心離去的情人、鐵石心腸的讀者、融入劇情的觀眾。因為這份愛不是幻影,而是看透了心愛的人不輕易表白卻最真實的輪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