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itzern
出處:Divergence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703450)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是2005年的日本票房冠軍,更奪下多項大獎。但我卻一直到今年夏天才看這部電影。我平常有一個壞習慣,在家裏看片子的時候總是動不動就停下來做別的事情,所以不管是不是需要大銀幕的電影,在家看片的品質往往差上好大一截。但《ALWAYS幸福的三丁目》讓我看的時候無法間斷,看完後心中感動不已。


日本昭和33年,西元1953年,當時的日本正值戰後經濟復甦的階段,故事發生在東京夕日町的三丁目巷,鈴木則文是一個有遠大志向的修車行老闆,把修車行取名為鈴木汽車;一個嚮往城市,從鄉下到東京工作的女孩六子,卻發現社長的公司卻只是一個小修車行;從良的酒家女弘美在三丁目開了一間居酒屋;暗戀弘美的雜貨店老闆茶川龍之介意外收養了拖油瓶淳之介,不得志的雜貨店老闆老是自吹自擂說自己曾入圍芥川獎,卻寫著二流小說維生,而收留的孩子淳之介居然是他的忠實讀者……。

在這個困難卻充滿希望的時代,一台電視機能引的鄰居圍觀;一盒泡芙何其珍貴,讓從鄉下來的六子明知會肚子痛也忍不住;以為自己被家人嫌棄,卻發現母親的隱藏的深切的愛;茶川收養淳之介之後,與弘美和淳之介的感情日益深厚,卻在美夢成真之際破碎,但夕陽中佇立的東京鐵塔卻給了那代人無限的希望。


延續上一集的故事,這回鈴木家來了一個小女孩美加,美加的爸爸是鈴木家的遠親,因為破產所以拜託鈴木家暫時照顧美加,這個不擅與人相處的女孩慢慢地與一平和淳之介建立友誼,並愛上鈴木家;上一集結尾淳之介雖然跑回茶川家,但他的有錢爸爸仍不放棄把孩子帶回家的念頭,因為他始終認為茶川沒有能力好好地栽培淳之介,為了與淳之介一起生活,為了和弘美三人團聚的心願,茶川決定再一次挑戰芥川獎……。

作為《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續集,《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延續上一集的風格,以劇中人物身邊的小故事讓人心中脹滿感動,鈴木與戰時同袍的聚會、妻子與舊日情人聚首互道珍重、六子的初戀、三個小孩的友誼……。

而最重要的就是茶川、弘美和淳之介這一條線了,畢竟這是上一集最大的遺憾,癡癡等待弘美團聚的茶川和淳之介,同時面臨生活和分離的壓力,茶川不只是捨不得和淳之介分開,更希望能再次逐夢,證明自己有能力給淳之介和弘美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茶川的作品不負眾望,入選了芥川獎!三丁目的左鄰右舍都開心得大肆慶祝,雖然大家都說我這種老粗怎麼看得懂文學,但最後根本人手一本,真是一群可愛的鄰居,而茶川的作品更是片中的爆點,情意真摯,感人肺腑。

最後呢,當然還是夕陽中的東京鐵塔和幸福的三丁目。

由原班人馬演出,第二集當然不會比第一集差,相較之下,第二集讓人飆淚的程度明顯更上一層樓,只是可能因為極力塑造感人的氣氛,所以顯得比較刻意,釜鑿痕跡較重,不如第一集那種油然而生的感動,但兩者增減之後,整體的好看程度還是相當的。尤其茶川在前頭受辱而後奮而作起,弘美因出身而自卑自憐,誰不想看這對幾經磨難的情人終成眷屬阿?

喜歡第一集的人絕對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