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Cattyhsu
 

   2006年的金馬影展,我遇見了很多棒極了的電影,如小太陽的願望、冥王星早餐、鷹與男孩、心靈遊戲、盜夢偵探、LINDA! LINDA! LINDA!、扶桑花女孩等,簡直就是個超級豪華的影展盛會!!除了上述那些電影外,還有一部不能漏掉的,就是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我記得當時這部片劃位得用搶的,當我能劃套票時,只剩第四排中間有位置,為了這部好片,仍然硬著頭皮劃了位,雖然當時看的時候有點近,但是更有被螢幕及音響包圍的感覺,對各種笑點及哭點的感受更為深刻.這部片的感染力也真的超級強,雖然我們不是日本人,卻仍對那有點類似的以往回憶感到熟悉及感動,該哭的地方還是哭的一踏糊塗阿。
   一年多後,這部片又推出了完結篇續集,由於有第一集的強烈印象,因此對於續集自然是相當期待,不知道劇情將會是如何發展,導演是否還能延續著第一集那樣有笑有淚的風格,再度打動觀眾的心呢!

   

   這次的《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的確就是延續第一集的劇情而發展,比方說六子及老闆娘友惠在看到贈送的點心是泡芙時,簡直開心得合不攏嘴!因為上集中,泡芙在冰箱保存不良之下酸壞掉,但六子沒吃過高級點心而偷偷拿來吃,食物中毒吃壞了肚子,所以他們一直沒吃過新鮮的泡芙! 還有醫生老是拿著雞肉串在神社公園附近找貍貓,期待能藉由貍貓的神力與妻兒相遇團圓,還是有點走不出過去的陰影,不過這集出現超可愛小柴犬,稍稍撫慰了他的孤獨。小狗狗可愛逗趣的模樣,可是把大家的心都融化了呢! 
   此外,續集中多了兩個有趣的角色,美加及武雄,發展出兩段在不同階段的孩子,因為身處尷尬彆扭年紀發生的事情.
   孩子的天真童語有時候讓我們發噱,比方說害怕被醫生打針,所以都偷叫醫生為災仙,男生跟女生坐在一起,就笑她們結婚等,就算根本不懂結婚是什麼。或者是第一次聽到貼心,還以為是“美國來的點心”XD,他們的可塑性既讓人期待,也害怕一個不小心就會走入歧途。比方說武雄在家鄉本來是棒球隊隊長,帥氣可愛,但是在東京學廚藝卻因為口音被笑而打架辭職,接著步入歧途,做出後悔莫及的事情。

   此外,這集也更強調了"錢買不到的東西",我想那就是看不到卻又如此實在的愛及關懷,因此相當的能打動大家的心以及轉開淚腺。尤其是落魄的作家茶川龍之介再度面臨淳之介父親想要搶回撫養權的壓力、同儕之間相輕的羞辱、以及沒辦法給心愛女人幸福的窩囊感,還有老是口袋空空、生活拮据,卻還是想要努力發揮寫作實力,這些都讓他備感壓力~~,好多次的打擊之下,都讓他快要倒下放棄,卻還是像日本很多漫畫中的小人物一樣,一次又一次被擊垮,但又一次次站起來,讓敵人從輕蔑到尊敬,最後贏得比賽獲得勝利!
   片中有一段他失意到極點,喝醉回家,只能把頭埋在水槽裡沖冷水,用手槌牆壁發洩,跟到處摔東西的發洩方法比起來,那真是蘊含著很深沉的悲哀。


   不過這次,茶川不是自己作戰了,鄰居街坊看到他這麼堅持理想,也都成了他的最佳夥伴,不時給予加油打氣,或是實際上的物質協助,雖然有時候也會說話酸他太沒男人的樣子及擔當,可是這些熱情單純的鄰居們,仍給茶川極大的鼓舞。甚至在淳之介父親來時,努力的幫茶川解除困境或是挺身而出,就連小朋友們也是擺出絕對支持的態度,讓我們看見了舊時代的那種濃厚人情味。


   至於流落脫衣舞戲院賺錢還債的浩美,又回到了三丁目。即使她穿著華麗的服飾,即使有眾多愛慕者求婚送禮獻花,但似乎總比不過她左手無名指上那個看不見的戒指上的光芒。她等待著恢復自由之身回到茶川身邊,卻顧慮自己曾經做過舞女的身分會耽誤到茶川,也有其他舞孃因為吃味而總是對她的理想潑冷水。
   茶川卻是因為覺得自己落魄潦倒,而想要等自己成功時,把浩美接回來,但兩人一直在人生路上相遇又錯過,最後浩美打算嫁給大阪的有錢人,坐上火車離開東京,他們有機會重逢嗎?這我就不洩漏了~~



   總之在閱讀茶川入選芥川文學獎的那篇作品時,真的是很催淚~~ 而且每個鄰居不管看得懂看不懂,都去買來看了阿!那種從書裡得到的感動,茶川用生命經歷寫下的東西,的確是用錢買不到的!

   這集也針對鈴木企業社老闆娘友惠,有多一點主要戲份. 也真不愧是藥師丸博子,不管是演媽媽的溫暖,還是賢慧的太太,或是懷念舊情人的閃爍眼睛,都好動人阿!!!!整個心很容易因為她的情緒而被揪著~~

   比方說在以往等待的橋邊巧遇因戰爭分離的帥氣舊情人,那份感慨及遺憾,真的說不出口,只能藏在心中,默默祝福著看著對方背影深深鞠躬然後離去,讓人感到好難過。   她回家看見自己粗枝大葉的丈夫,穿著家居服躺在客廳呈大字型睡覺,像個天真的小孩,友惠心中只有說不出的好笑。 但是丈夫偶爾細心的那面又讓她感動,看著自己懷孕後期到生出孩子的那段攝影紀錄,那時的幸福感覺又全部回來了,也確認現在真的是很幸福。
   這一段,我彷彿看見我娘與我的過去,及我自己的未來。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期待下出生的,不管現在長成什麼樣子,父母都是付出極大的愛及精力養育著自己的下一代。如果要問他們為什麼能這樣心甘情願,為小孩子及家庭做牛做馬,我想,原因就是電影畫面中,他們看著孩子出生時的那份滿足及幸福吧!


   最後來說說美加,以下這段寫的很詳細,還沒看電影者先跳過這段吧.

   美加因為父親事業失敗而暫時寄養在鈴木家中,原本生活優渥舒服的她,在母親早逝,父親忙碌事業疏於管教之下,成了驕縱的大小姐,嘴上老是炫燿自己的家境,而看不起窮人的生活。但現在卻得落魄離開豪華大宅,來到鈴木家充滿汽機油味道的家中,怎麼都覺得委屈,原本想要安靜忍耐,但是在吃飯時還是忍不住一股腦兒全部爆發出來,例如電視只有他以前家裡的三分之一,壽喜燒沒有牛肉,房子小又窄還有奇怪味道,而且竟然沒有浴室,她還得跟傭人(其實是學徒六子)同睡一間!

   第一個晚上賭氣不吃飯的她,到後來還是餓得受不了。曾經也有過類似經驗的六子,提醒著老闆的小孩一平,剛到人家家中寄住是很痛苦的,因此那個晚上她知道美加自尊心高,就幫美加準備了只沾鹽巴的飯團充飢。
   在陌生的空間及棉被裡,美加肚子餓到不行,白白的飯團什麼菜都沒有,一口一口吃著卻越來越好吃,眼淚雖然還是掉了下來,但心中充滿了溫暖。
   之後雖然被要求作家事,感到很痛苦,但是卻意外發現,整條街上的孩子都在幫忙大人作家事,諸如洗衣服、打掃、帶更小的孩子甚至煮飯等等,讓她心中開始有點不同的變化,她想要跟其他的孩子一樣。於是看到友惠媽媽在洗碗時,靦腆的要一起幫忙,做完後,彷彿得到獎賞般的被友惠媽媽在手上塗乳霜。她才明白,原來有媽媽、跟在媽媽身邊一起做家事的感覺是這樣!雖然失去了豪華的大宅院,但是有媽媽、手足的照顧是那麼的舒服,美加的武裝在鈴木一家人的耐心關懷下,逐漸撤除。
   當最後父親來接她時,父親整個傻眼,當初總是臭臉的女兒,現在已經亭亭玉立,懂事很多~~讓他覺得事業的失敗並沒有讓他一無所有!
   這個彆扭的孩子,有讓我看到很多人的縮影...

   至於武雄那個孩子,則讓我看到現在社會的縮影....



   電影的結尾,又是以東京鐵塔及三丁目的夕陽作為結束的背景,既壯觀又美麗,那昏黃的畫面就好像舊照片一樣的雋永,做了個完美的結尾!
   真的是前後集水準保持一致的好電影,沒有讓我失望,真心推薦阿!
   這次仍舊是滿多哭點及笑點,我哭最多的應該就是藥師丸博子的部分,還有浩美讀茶川作品的那段,笑點則是一開始就鋪陳很多了,比方說讓哥吉拉出現毀滅東京,讓鈴木社長變成超級賽亞人,哈哈~~真的是很日本阿,把日本的怪獸電影經典,以及漫畫經典七龍珠都包含進去了.
   至於配樂,也總在很好哭的時候,有很棒的音樂搭配,我想這就是看大螢幕的最大優點吧,如果音響不夠好,可能哭點會降低一點喔!

電影預告--
http://zeusfilm.pixnet.net/blog/post/21096650  
電影介紹--
http://zeusfilm.pixnet.net/blog/post/21096592
   而且阿,官方網站放的電影配樂好好聽喔~~~聽起來就像是在說一個很溫暖的故事,一層一層轉進更深的心底,我昨天又想到一些悲傷的事情,加上想著電影裡面的片段,就這樣聽了一整夜,心情彷彿有被撫慰及了解的感覺,真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