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男大主廚:物競天擇
  文/藍祖蔚



廚師都有美食絕技,廚藝因而成為廚師改變人生命運的生存之道。

 

 

精彩的電影多多少少都提供著創作者精準有力的生命觀察,,巴西導演Marcos Jorge執導的電影《刑男大主廚Estômago)》就展現出有趣的牢房生存學。

 

老大吃香喝辣,小弟跟班揀食菜末,那是尊卑有序的江湖法則;權貴有錢之人住豪宅,貧苦弱勢之人住茅房小舍,那是經濟實力決定的居住品質,小小的牢房裡如果住著八九名囚犯,肯定就有了尊卑之分,特別是牢房裡如果還有位黑道老大,單飛的孤鳥勢必只能窩居一隅,苟且偷生。

 

 

 

João Miguel飾演的男主角諾南度是那間牢房最後住進的囚犯,牢房裡只有一張床,老大睡

上舖,老二睡下舖,佔據了最明確的權力位子,第三個好位子是下舖下層的床底空間,其他人只有靠著牆角或便桶區塊席地而睡,牢房菜鳥的唯一選擇就是逆來順受。

 

牢房空間雖小,卻也同樣上演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戲碼,諾南度的第一餐飯是飯裡有蟲,菜裡亦有蟲的噁心大餐。嫌棄不吃,就沒有活力;勉強吞食,卻有說不完的噁心難過,但是精於烹飪的諾南度卻從蟲蟲快餐上看到了自己的生機與轉機。

 

「有錢能使鬼推磨」是傳聞甚盛的牢房耳語,黑道老大自然深諳箇中三味,有辦法能暗渡陳倉,諾南度先是說得一口好菜,勾起了老大的食欲,於是內神通外鬼備齊了最簡單的食材,讓他將菜蟲米蟲變成就可口油炸美食,諾南度立刻就為黑暗牢房帶來了一線光明,廚師「專業」改變了他的身份與地位,臥舖也從邊陲移進到了中央,老大和牢友都很現實,也很聰明,畢竟「牢山日月長」,攏絡好廚師,每天想辦法變出新菜來,服刑歲月就不會那麼漫長枯燥了。

 

小卒別無選擇,只能認命,一旦有了選擇,也難免開始會挑剔。

 

 

諾南度先是入住排名第三的床板下空間,幅員雖小,而且很有壓迫感,卻不愁其他牢友翻滾擠壓,算是「經濟商務艙」了,諾南度當然不甘窩居底層,美食技法愈變愈多後,身份也益發珍貴,於是又升等到了下鋪的「商務艙」,儼然成了排名僅次於老大的二哥了,此時,導演Marcos Jorge發揮了高度幽默,諾南度回首來時路,不禁歎了口氣說:「睡底,唯一不好的是聞來聞去都是牢友的腳臭;睡下舖,看來看去都是牢友的褲檔下體。」對照這段話所呈現的畫面,似乎也讓觀眾都聞見了讓諾南度挑剔皺眉的臭氣。至於他最後有沒有辦法升等到「頭等艙」呢?「物競天擇」的答案與滋味寫在電影的結局上。

 

 

《刑男大主廚》用了幽默詼諧的語法,說了一齣在半下流社會浮沈的生命大戲,諾南度原本只能和蟑螂老鼠同居,靠著手藝改善經濟處境後,卻又被嫉妒怒火打入阿鼻地獄,重拾蟑螂人生;然後再憑技藝,改變床位和高度,即使他還能樂觀面對生命的百般折磨,卻也掙脫不了命運派定的生命位階。《刑男大主廚》的現場帶動了無數的笑聲,但是歡笑背後卻很沈重陰鬱,觀眾同情總是苦中作樂的諾南度,也祝福他能苦盡甘來,但是導演不想餵食大家蜜糖甘果,而是酸苦並陳,他懂得從錯誤中學習調整,但是卻看不到出口和救贖,笑聲因而有了重擔,也有了歎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