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導演:阿敏馬塔廣Amin Matalqa

編劇:阿敏馬塔廣Amin Matalqa

演員:納丁沙瓦哈Nadim Sawalha

拉娜蘇丹
  
Rana Sultan

甘地沙伯
      
Ghandi Saber
      
迪娜芮葉南
     
Dina Ra’ed-Yaghnam

        01.jpg
        01.jpg



 

2009奧斯卡外語片,約旦代表參選作品

2008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

2008西雅圖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2008赫爾辛基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2008新港灘電影節評審團最佳男主角獎與最佳女主角獎

2008哈特蘭電影節最佳影片水晶心獎

2008南非德班國際影展最佳首部劇情長片獎

 

 

劇情簡介:

【愛無盡 夢飛翔】是發生在當今約旦,刻劃友情和勇氣,深具啟發性的感人故事。

老雷是在安曼國際機場工作的寂寞清潔工。他從未實際環遊世界,但他藉著家中豐富的藏書,和在機場與旅行者交談,在自己的想像天地裡遨遊四海。

 

有一天工作時,老雷在垃圾桶中找到一頂被丟棄的機長帽,便戴著回家,途中被住在附近的小男孩看見了。隔天早晨,一群鄰居的孩子聚在他家門前,用崇拜的眼光看著他,深信他就是真正的機長,貨真價實的飛行員。他和孩子們的真摯情誼就因為這美麗的誤會而展開。獨居的老雷很喜歡被孩子們圍繞的感覺,他運用在書上所得的知識,向孩子們講述一篇又一篇精彩的環遊世界故事;他也藉此讓這群住在貧民區的孩子們瞭解,即使出身貧寒,依然可以實現理想,有一番成就。

 

小穆是個不喜歡和同儕打成一片的小男孩。因為父親酗酒又有嚴重家暴問題,小穆對其他成年人都有戒心與敵意。對小穆而言,現實生活是殘酷與苦澀的,因此,他痛恨老雷為鄰居小朋友灌輸的希望和美麗幻想。正當他努力地要揭發老雷是個大騙子之際,老雷以寬容諒解的心讓他瞭解生命永遠有新的可能。

 

當今的約旦雖越來越現代化,女性仍受許多傳統束縛的限制,事業有成的女機長諾兒便面臨被父母不斷逼婚的壓力。她和豁達又睿智的老雷發展了一段忘年之交,最後幫老雷完成的最終的心願。

 

【愛無盡 夢飛翔】是描寫一群打破社會藩籬平凡小人物的故事,用影像刻劃他們的夢想、友情、寬容與犧牲。

 

 

 

緣起

【愛無盡 夢飛翔】是約旦首部出口到世界各地的作品。身兼編導二職的阿敏馬塔廣,在約旦出生,美國俄亥俄州受教育,從小就懷抱著電影夢。

「我覺得我對寫作的熱愛來自於移民到美國後,內心那一份深刻的疏離感。」阿敏說。「當其他同儕都去玩足球或是約會時,我都在房間裡寫故事,畫分鏡表,拿著自己的攝影機,把弟弟或是他的玩具抓來當男主角,然後開始拍片。其實不論我鏡頭前出現了什麼,我都會拍。」

阿敏拍片時,他的靈感來源和對他影響最深遠的就是傳奇的電影大師們,例如希區考克、大衛連、史蒂芬史匹伯、楚浮、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 曾執導《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卓別林、黑澤明、馬丁史科西、柯恩兄弟、米洛司佛曼(Milos Forman,曾執導《阿瑪迪斯》、《哥雅畫作下的少女》)。我不放過任何一部上映的電影,我常常一個人去電影院,那是我逃脫的方式。另外,他在電影配樂家身上也得到源源不絕的靈感,例如約翰威廉斯、漢斯季默、丹尼艾夫曼、詹姆士紐頓霍華、霍華蕭、麥可凱曼(Michael Kamen,作品包括《春風化雨1996》、《X戰警》)、傑瑞葛史密斯(Jerry Goldsmith,作品包括知名科幻電視影集《星艦迷航記》)。我的成長過程就沈浸在他們的音樂裡,我視他們為現代管弦樂之神。我曾在傑瑞葛史密斯的專訪文章上讀到他說:「如果我無法每天都完成編寫兩分鐘的管弦樂,我就會覺得自己很沒用。」這些大師如此執著的工作精神,我永遠敬佩。

在俄亥俄州立大學取得商業學位後,在電信產業工作了五年,有亮眼的表現。但他仍決定要追求兒時的電影夢。進入美國電影學校(the American Film Institute)攻讀導演學位前,阿敏就已經在兩年間執導了17部短片,在這期間,他也結識了同樣是約旦裔的剪接師,後來也擔任【愛無盡 夢飛翔】製片的雷斯阿瑪耶里(Laith Al-Majali)

雷斯是第一位哈珊國王獎學金得主,畢業於北卡羅萊納州的艾隆大學,主修傳播學。雷斯在美國和中東地區參與過許多電視製作,並擔任過數部短片和紀錄片的剪接師和製作人。

雷斯也是【愛無盡 夢飛翔】的剪接師。剪接是雷斯在大學時期拍短片時開始學習的。他也負責阿敏之前數部短片作品的剪接工作。雷斯說,「在學習剪接的過程中,我漸漸愛上了這種說故事的方式找出每個場景的重要性,這些場景對整體作品有何影響,用各種不同的鏡頭組合一個場景。我覺得這個過程非常具有挑戰性,我也很喜歡跟導演這麼緊密地合作。」

 

撰寫劇本的挑戰

透過家人的介紹,雷斯認識了美國知名的製作人,大衛皮查。大衛製作過獲得多座艾美獎肯定的影集,例如知名動畫《辛普森家庭》和《惡搞之家》。大衛的短片和動畫片也獲得多個喜劇電影節的獎項;另外,他和迪士尼合作的作品《強尼海嘯》也曾獲得人道獎的提名。

見過阿敏和雷斯之後,大衛對這兩位熱愛拍片的年輕人印象深刻,便向他們下一份挑戰帖創作一個背景在約旦,以阿拉伯文撰寫的全新故事。最重要的是,大衛對他們說,「寫一篇卓別林會想要演的故事。」

阿敏說:「《城市之光》是我最喜愛的作品之一,流浪漢的角色代表了生活在街頭,本性良善的人。」我一直都對社會階級的差異有高度的興趣;另外,我的父親和哥哥都是飛行員,所以當我想要描繪一個貧富差距的故事時,很自然地就想把地點設在機場。

然後,關於角色的社會地位,要選一個大多數人都會覺得不稱頭的職業,機場清潔工就是一個很合理的設定。接下來,一個讀萬卷書,在家自學的清潔工老雷就漸漸成形了。

 

在劇本第一稿,所有角色和他們之間交錯影響的生活都大致底定,但我想加入一個普世的掙扎。做了一些調查研究之後,我找到一個讓我可以描寫很寫實心理層面的主題,而每一次的改寫都帶入了更多的幽默、憐憫、戲劇性和張力,讓整個劇本更有生命力。

 

曾製作過多部美國電視影集和電影的執行製作大衛皮查說,要成為偉大編劇家的第一個考驗就是能不能交出一份有電影感、可以拍攝的劇本。

重要的不是第一稿,而是最後一稿中有沒有一個誠實、可信度高的故事;所有的角色和情節轉折都要有說服力,這樣的劇本才會引人入勝。阿敏在最後定稿前總共修改了32次,每一次他聽到受用的劇本建議時,都能依建議作有效的修正,那是真正的編劇好手才具有的天賦。

 

 

選角過程

劇本完成後, 選角又是一項困難重重的挑戰。

故事主人翁老雷的首選就是約旦裔實力派資深演員納丁沙瓦哈(Nadim Sawalha)。納丁主要的工作地點在倫敦,曾參與許多英國電視影集和電影的演出,例如兩部龐德系列電影《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與《黎明生機》(The Living Daylights),以及喬治克隆尼主演的《諜對諜》(Syriana)

阿敏和雷斯將劇本寄到倫敦給納丁。納丁看過劇本後深受感動,立刻答應接演。他說:「我很高興可以在約旦出品的首部作品中擔綱演出。」同時,他也很坦承地說:「這個導演是個新手,我起初有點擔心;另外,我也懷疑約旦是否真的可以獨立出品一部影片。但這個劇本實在是太棒了,力道十足,讓我難以抗拒。跟阿敏通過好幾次電話後,我相信他可以勝任導演的工作。現在作品完成了,我只想說,可以參與阿敏的首部劇情長片,我感到非常榮耀。」

 

雖然男主角很快就敲定了,是否能找到可以和經驗老道的納丁匹配的演員是很大的問題。由於目標是要拍出可以吸引全世界觀眾的阿拉伯電影,演員一定要有足夠的說服力。事後,阿敏、雷斯和大衛都同意,片中的配角群是夢幻卡司,是這部片成功的關鍵要素。

其中另一個主要角色諾兒,是個年輕獨立的女飛行員。他們找上了約旦一線主持人拉娜蘇丹(Rana Sultan),這也是她的首度戲劇演出。她說:「我很開心有人會邀請我拍劇情片。我被劇本深深感動,我喜歡飛行員的角色,覺得這可以挑戰我的創意。這次的經驗非常美妙,我以身為這部片的一份子為傲。」

總共有40餘位的約旦演員參與本片的演出。其中飾演老穆的甘帝沙伯(Ghandi Saber)15年劇場的經歷,這次他第二次的電影演出。甘帝說,雖然他在片中扮演反派角色,他對自己的形象一點也不擔心。「如果觀眾在電影裡看到我就恨得牙癢癢的,就表示我的演技出色啊!他爽朗地說,展現了專業演員的氣度。「演員最大的挑戰就是飾演跟自身個性迥異的角色,這個角色跟我本人大相逕庭,所以是很大的挑戰,我也因此收穫很大。」

飾演穆太太的迪娜芮葉南(Dina Ra’ed-Yaghnam)也是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但她從小就對表演有高度的興趣,時常參加學校的話劇表演、合唱團和服裝秀。15歲時,組成約旦第一支流行樂團『幻影』,並擔任主唱。

小朋友的選角一向都是讓拍片團隊最頭大的。我們大概需要12個小朋友,他們必須能專心聽拍片指令、不看攝影機、在拍攝時不在旁邊吵鬧搗蛋。最重要的是,他們要能呈現勞工階級小孩的樣貌。

阿敏想要找單純但又懂事的孩子,演出時可以表現出一種未經雕琢的自然感。

在製作人娜汀杜坎(Nadine Toukan)的陪同下,阿敏造訪了全約旦慈善機構辦的夏令營尋找適合的兒童演員。娜汀與主辦單位協調,在夏令營課程中安排選角的活動。

當我們第一次見到後來扮演小穆的胡珊艾爾蘇(Hussein Al Sous)時,我就問他志願是什麼。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飛行員。」我覺得這真是太巧了!而且很幸運的是,當時甘帝沙伯就在夏令營中當義工指導老師。所以,當胡珊確定要演出小穆後,甘帝便立刻教他表演,幫助他擺脫他的害羞與生澀。

 

拍攝過程中最有趣的經驗

阿敏回憶說,最刺激的拍攝就是在機場。「現實生活中,我父親就是飛行員,所以我特別幫他安排一個簡單的演出當男主角納丁跪在地上擦地板時,他穿著機長服,和其他飛行員一起走出航空站,旁邊還有真正的旅客在等著出入境,另外,還有一堆臨時演員。」我們在真正的機場拍攝,所以當我跑來跑去指導拍攝時,造成了不小的騷動。最後,好不容易準備好可以開拍了,我一喊Action,我父親就走了出來,可是他卻忘了戴上他的飛行員帽子。我馬上喊『卡』!這部片要討論的主題之一就是人們如何用外表評斷他人,所以,所有的角色服裝設定都要嚴格遵守。

我們很快地再來一次。「Action!」我父親戴著帽子走出來了,但這一次他在玩手機,一個實在不怎麼必要的即興表演。「卡!老爸啊,我只要你走過去就可以了啦!」要再來一次時,我們的電瓶卻沒電了,無法打燈了。真是一波多折!折騰到最後,好不容易拍完這一個鏡頭時,機場裡目睹這些混亂的民眾都報以熱烈掌聲!

在機場實地拍攝,對導演阿敏是刺激的體驗,但對資深製作人大衛而言,這根本是個震撼教育。大衛說:「在美國,要在大型國際機場內拍攝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而且常常都會因此造成進度嚴重落後。」但是在約旦,皇家電影委員會(Royal Film Commission)和當地機場高層主管的友善態度好到令我們難以相信!他們的高度配合讓我們省去了很多麻煩。在約旦拍片,只要能夠拍出該地點的意義和價值,任何地方都可以嘗試。

 

其他的拍攝地點如何呢?

其他一些拍攝地點都是中部安曼一些歷史景點,年份可追溯到羅馬時期,現在被稱為大力士神廟(the Temple of Hercules)Abu Raed住家的外部則是在距離安曼30公里,一個叫做鹽城(Salt)的小鎮上拍的。這是約旦著名的老城鎮,建築物的歷史可以回溯到奧圖曼帝國。

 

諾兒住的豪宅則位於安曼西部,屋主慷慨借給劇組拍攝使用。

劇組也在安曼東部的高地找到一間無人居住的老房子,之後用來拍攝好幾個場景,包括了老穆住家的內部,老雷的住家內部與屋頂陽台,在此也捕捉到了安曼美麗的日出和日落,並將之搬上大銀幕呈現。

從拍攝地點獲得拍攝價值的關鍵在於要讓影片中的阿拉伯城市有現代、複雜、蓬勃發展的感覺。同時,我們也要讓觀眾在電影裡感受到這個地區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層理。約旦和安曼這兩個城市都在這部影片中展現了它們最多元、鮮豔、高雅又神秘的樣貌。

 

 

 

約旦製片,媲美聯合國的拍攝團隊

在約旦實地拍攝,但幕後工作人員的國籍卻多元到像是聯合國。

大衛皮查找來了最精良的幕後團隊,曾製作過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的美國製作人肯寇金(Ken Kokin)介紹德國攝影師雷哈派西克(Reinhart ‘Ray’ Peschke)加入,雷哈過去曾擔任七月四日誕生
(Born on 4th July)
,誰殺了甘迺迪(JFK)和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等片的燈光師。

 

大衛曾在蘇俄和歐洲擔任製作人,也曾在中東地區負責籌資的工作,有大約30年的經歷,他知道要在約旦做獨立製片一定會困難重重。
「第一個難關就是要能找到最優秀的隊伍,而且彼此可以互相溝通協調。我知道約旦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說一點英文,但我也明白我們需要一群來自黎巴嫩、突尼西亞和摩洛哥的工作人員,因為這些國家已經有好幾年的製片歷史。」

最後,工作團隊人數有90人,分別來自14個不同的國家,其中有10位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經驗老到的專家。

拍片最棒的事情就是在開拍第一天的短短幾個小時內,整個拍攝團隊可以迅速磨合,大家都培養出一樣的節奏感,然後一起努力。【愛無盡 夢飛翔】d就是這樣美妙的拍攝經驗。

 

 

關於導演:

阿敏馬塔廣 AMIN MATALQA -Writer/Director/Producer

在約旦出生成長,13歲時全家移民美國俄亥俄州。在俄亥俄州立大學取得商業學位後,在電信產業工作了五年,有亮眼的表現。但他仍決定要追求兒時的電影夢,決定搬到洛杉磯從頭開始。在洛杉磯拍了25部短片,在那期間也撰寫首部劇情長片【愛無盡 夢飛翔】的劇本。

在獲得美國電影學校(the American Film Institute)的導演學位前,他就回到約旦執導【愛無盡 夢飛翔】【愛無盡 夢飛翔】獲獎連連,讓阿敏成為目前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

阿敏目前和兩隻愛犬(名為大提琴Cello和雙簧管Oboe的大型犬)一起住在洛杉磯,準備開拍下一類型為美國幻想喜劇的長片作品。

 

 

關於演員

納丁沙瓦哈(老雷)Nadim Sawalha (Abu Raed)

 

納丁沙瓦哈在英國獲得戲劇學位後,曾從事演員、電台製作人和BBC海外電視台編劇等工作。之後,他的工作遍及劇場,電視和電影。之前參與的電影作品包括喬治克隆尼擔綱演出的《諜對諜》(Syriana)

納丁在六零年代早期回到約旦,訓練當地年輕演員,為約旦蓬勃發展的劇團培訓人才。八零年代成立了動畫公司,雇用兩名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的青年才俊製作動畫影集《荷雅西遊記》(Hoja Goes West),描述一位流浪老人在倫敦的冒險故事,全片以英語發音,在全世界映演。之後,他資助中東地區拍攝一系列的動畫廣告。

出生於戲劇世家,哥哥納比沙瓦哈,是約旦政治諷刺劇場的創立者之一,納丁也常在其中擔任導演的工作。納丁有三個女兒,其中兩位都是演員,活躍於電視圈中。

 

拉娜蘇丹(諾兒)Rana Sultan (Nour)

拉娜蘇丹大學主修媒體新聞學,副修法文。目前是約旦當紅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拉娜主持的第一個節目『特別邀約』,逾2000年開播。就像約旦版的『真情指數』,拉娜在節目中訪問約旦各行各業中的傑出人物。2005年開始,拉娜除了電視節目,也開始擔綱許多藝術節的主持工作。【愛無盡 夢飛翔】是拉娜參與電影演出的第一部作品。

 

甘地沙伯(老穆) Ghandi Saber(Abu Murad)

這是甘地第二次參與電影的拍攝。在過去的15年,,他活躍於劇場界和戲劇圈。

 

迪娜芮葉南(太太) Dina Ra’ed-Yaghnam(Um Murad)

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但她從小就對表演有高度的興趣,時常參加學校的話劇表演、合唱團和服裝秀。15歲時,組成約旦第一支流行樂團『幻影』,並擔任主唱。

迪娜在約旦大學主修經濟和政治學,畢業後前往美國,以富布萊特獎學金(Fulbright Scholarship)在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攻讀大眾傳播碩士學位。

迪娜的碩士論文題目是〈美國影片中的阿拉伯人形象〉,經過一番研究之後,她確信西方國家嚴重缺乏,也極度需要由阿拉伯人寫出來的故事,而電影是最好的媒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