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 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9/08/28/429819.html

上網找這部影片的海報,發現幾乎都以男主角打非洲鼓的畫面作重點。
的確如此。這部片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非洲鼓。我看完之後,第一個念頭就是自己要去找地方學非洲鼓。太迷人太動人了。

雖然故事情節裡,男主角的生活中也的確有「訪客」闖入,但是看完全劇,我覺得那個人生中的「the visitor」,並不是那一對陌生人,而是非洲鼓。

我實在不能保證我的口味和多數人一樣。因為已經發生好多次那種大賣座一片叫好聲的影片,我看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但真的很喜歡這部影片。大約是近一年來看了最有感覺的影片。可能兩個因素,其一,裡頭有非洲鼓,其二,描寫的是「大人」的事。

所謂「大人」的事,就是比較「成熟」的人生故事。雖然男主角年紀不小,跟他有點曖昧的女主角年紀也不小(但是非常美麗),可是成熟與否,並不是年紀的問題。

關於「閱讀」,越來越覺得,影片也應該歸入「閱讀」範圍。一部好影片,像一本好書一樣,值得收藏,值得偶而拿出來細看,重複品味。有味道的影片,裡頭傳達的訊息太多,不單是一個故事而已。

影片本身情節簡單。男主角在紐約有個房子,一直空著沒去住,這次回去看,發現房屋被一對年輕情侶佔用了。
男主角是大學教授,教書教了二十年,早已喪偶,一個人居住,沒孩子,跟學生感情也不親密。跟同事關係疏淡。我們生活中其實還滿多這一類型的人。他們不需要任何人。雖然在某些環境里來來去去,可是跟那環境一點關係都沒有。他面對人生最主要方式就是把人把事情都往外推,確定不讓任何人任何事干擾他。男主角生活簡單,經濟穩定(除了自己住的地方,居然還在紐約空了一個partment沒去管),大約沒有煩惱,至少多數人會遭遇到的金錢事業感情的困擾他全都沒有。對任何事都面無表情。另一種類型的不沾鍋。活的如同一池死水。

似乎也沒去思考這種存活方式有什麼好或不好。如果不是碰到那個「訪客」,他會在歲月裡一年年增加皺紋,逐漸在沙發上變成馬鈴薯,因為總在按電視遙控器,結果全身最「發達」的是手指頭。

所以,有時候生命裡的意外往往是轉機,是要帶禮物給你的。

佔用他房子的是一對沒錢的年輕情侶。女的擺攤賣小飾品,男的在不知名的樂團裡打非洲鼓。簡言之,沒錢沒錢沒錢啦。但是因為兩個人是非法移民,所以,事實上他們的生活裡,問題還不止沒錢一件事。

兩個人因為沒錢,所以離開自己男主角的房子之後,就「流落街頭」。那時教授在自己房子裡「居高臨下」(無論社會階層或真實人生裡都是),從窗口打量樓底下的,拖了大包小包的,站在夜晚的街頭的兩個年輕人。後來決定請他們回來,先對付完這一夜再說。

後來男主角就跟著這個年輕人開始學非洲鼓。這之後,他的人生裡隨之「進入」的事就非常多了。

非洲鼓就是那個丟進死水,讓生活泛起漣漪的小石頭。
當然,電影裡是一個意外造成的。但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有時候,可以給自己挑選這樣一個驚喜,讓自己的生活產生些許漣漪。

關於給自己人生一些變化一些「漣漪」,好像多數人都期待的是感情。但是說實話,有點像那個騾子面前吊根胡蘿蔔的故事,為了追求愛而去尋覓愛,多半是會失望的,而且多半那頭「騾子」會很不聽話很不理想的。但是,如果我們不去找「騾子」,而去找「胡蘿蔔」,往往「騾子」就跟著來了。

重點是,你在找一個「胡蘿蔔」時,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騾子」。

電影給的教訓就是:當老教授開始練習非洲鼓,生命就開始轉變了,麻煩來了,「池水」動起來了,到影片結束,他不但認識了一個堪稱風韻猶存的熟熟熟美女,還學到了一個增加自信與人生樂趣的技能。

我覺得導演選非洲鼓作為片子裡的主要「樂器」,真是高明到爆。我以前不太注意鼓。雖然過去認識的搞音樂的朋友都說打鼓最難。但是感覺上,又沒旋律,好像是很乏味的事。

最近因為常聽麥可傑克遜,感覺到節奏的力量。鼓大約是唯一可以喚醒生命的樂器。在打鼓時,節拍會與心跳結合。整個人會不由自主動起來。別的樂器都是局部「活動」,只有鼓,你腦袋,手腳,上身,甚至屁股,腿,都可以在拍擊的時候跟著震動。而且又非常簡單。看到老教授開始學鼓,甚至,沒有鼓的時候,可以只在平面上拍擊:一個桌面,牆壁,自己的大腿,都可以立即把音樂和節奏召喚出來。

十分十分美妙。就可惜我就只看了一遍,記不住電影裡介紹的「一定要聽」的CD名字,回來上網查又查不到。等上片時再去看一遍吧。當然出了DVD是一定要收藏的。

這電影當然沒法和「變形金剛」相比..........雖然我覺得「變形金剛」也不錯看啦,但是實在「動作」太快,老太太我低頭搜索一下爆米花,再吸一口可樂,螢幕上就血流成河山河變色,搞的我後來和兒子分享觀後感時,小孩不斷發出驚嘆:「電影在演的時候你到底在幹嘛呀!」我一直盯著銀幕,又和他們一起坐在電影院裡,結果小孩們看到的我都沒看到........為什麼會這樣我實在不知道,這是亙古難解之謎。

總之非常流暢美妙的影片,雖然講的事情很簡單,也沒什麼出車禍得癌症被黑道追殺的情節。唯一的一場床戲男女雙方還都穿著並不「情趣」的睡衣,可是好舒服的影片。看完之後,覺得好像有點內在騷動升起,會覺得生命在任何一個年紀開始都不會嫌遲,而要「開始」,又如此簡單,只要給生命一點節奏,讓自己動起來,內在,以及外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