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admmone.pixnet.net/blog/post/29363505/1#comment-30394172

片名: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導演:湯瑪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
卡司:【六呎風雲】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哈斯史里曼、Danai Jekesai Gurira、希安阿巴斯、Marian Seldes……
官網:http://zeusfilm.pixnet.net/
IMDB:7.9/10(14,515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一成不變的生活,偶然地反其道而行,或許就能獲得意外的驚喜與收穫。

孤僻、對工作已提不起勁的大學教授華特,臨時被派往紐約參加研討會,回到了多年前曾經住的公寓,遇上了一對情侶,原來他們被詐騙而租了華特的房子,華特邀請他們住下,並與情侶中的塔瑞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他從塔瑞那裡學到非洲鼓,甚至還和塔瑞的母親發展出一段深厚的情誼……

華特對事物的熱情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妻子早逝,兒子遠在英國,獨居的他雖然對鋼琴仍有興趣,卻總是半途而廢,除了工作外已無任何生活目標,這樣的日子過的十分無趣,因此他的個性也越來越孤僻,面對任何的對談,他總是一副不耐煩的樣子,似乎一切都與他無關。在老年化的社會裡,當兒孫漸漸離開後,發展自己的社交圈是必要的,也能讓自己的身心更加寬廣健康,然而華特卻封閉心靈,隔絕了與外界接觸的機會,使人生不斷空轉。

華特生命中的意外訪客,也是華特的貴人,原本不善與人溝通的華特,竟主動請塔瑞住下來,熱愛音樂的他開始學習非洲鼓,音樂的律動振奮人心,尤其是當公園裡各色人種擺動雙手,用重節拍的鼓聲作為交流,就算語言不通也能用音樂來對談。

911後,美國實施嚴格的入境管制,尤其是境內非法居住的穆斯琳更成心頭大患,拘留所裡那張「The Strength Of America」的各色人種海報最為諷刺,曾以「種族的大熔爐」著稱的美國,廣納優秀人才居民之虞,帶來的除了國力強大的優勢外,也讓國內的威脅大增;另外,主流媒體、各種言論也大多用美國的角度來看待,電影以這群非法移民的角度為主來思考弱勢族群的人權。

電影不時穿插著不同節奏的鼓聲,塑造出有色人種在美國和樂共處的美好,對照著塔瑞在拘留所裡抑鬱、沮喪的神情,就像面臨崩潰邊緣;劇情雖不煽情矯作,卻因氣氛的急速轉化,從快樂、期盼到了失落,也不禁同情起這群非法移民的下場。

讓華特的心再次動起來的塔瑞及其母親,一連串的經歷也使得華特不再置身事後,他開始思考未來的去向,不再等待生命各種事件的來臨,而是主動去創造與面對挑戰,一群意外闖入華特生活的訪客,雖然只有短短數日,卻默默地改變了華特,讓他的心再度活躍起來,雖然電影僅給人淡淡的感觸,卻引發共多的共鳴與收穫,生活不一定要永遠照著規則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