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日本國寶級導演─山田洋次

山田洋次,一個道盡日本人心事的電影大師,他有「喜劇山田」、「庶民劇大導」之稱,更在國內被封為「日本人心靈的代言人」。不過,相對於他在松竹片廠的前輩小津安二郎、木下惠介以及其他名導如黑澤明、溝口健二等,山田洋次的藝術成就可說一直被忽略。但事實上,山田電影比任何一位大師的作品都更深入日本民心。 

1931年山田洋次生於日本大阪一個鐵路職工家庭,兩歲時因父親的工作關係,舉家遷往滿洲,戰後才返回日本。他在東京大學主修法律,1954年畢業後考入松竹公司擔任導演助理,後晉陞為編劇,被拍成影片的主要有《創造明天的少女》、《黎明的地平線》等。1961年執導了首部電影《二樓的陌生人》,至今已自編自導了70餘部電影,經典作多不勝數,其中以逾四十八集的《男人真命苦》系列最具代表性,該系列由已故巨星渥美清演繹「寅次郎」的放浪人生,其中有8集被《電影旬報》評為當年十大佳片之一。由1971年起,該系列每出新作均成為日本的指定賀歲片及暑期片,維持了三十多年,是日本最膾炙人口的電影系列。這系列的影片也見證了日本在經濟高速成長的三十年間,城鄉、家庭關係、價值觀等變化。

擅長拍攝溫馨情感戲劇的山田洋次,之後也陸續推出了許多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例如70年代《幸福的黃手帕》、80年代《影天地》和《城市英雄榜》及90年代《學校》系列。其中1977年拍攝完成的《幸福的黃手帕》勇奪第一屆日本奧斯卡六項大獎的殊榮,包括了最佳導演獎;此外,這部雋永的作品獲得了好萊塢的青睞,取得翻拍版權,由好萊塢團隊重新詮釋的版本預計在2010年推出。

2002年開始他與擅長以卑微出身的武士描繪小人物悲喜的小說家藤澤周平合作「武士三部曲」-《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與《武士的一分》。《黃昏清兵衛》不僅榮獲了第26屆日本奧斯卡15項大獎,更在國際上獲得了壓倒性好評,並入圍了第7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隱劍鬼爪》和《武士的一分》分別入選柏林影展,由日本天王偶像木村拓哉主演的《武士的一分》更在日本創下了票房佳績。

繼《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細膩刻劃平民家庭如何在戰亂中維繫親情後,山田洋次再次與傳奇女星吉永小百合攜手合作,在最新力作《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中流露懷舊情感,生動描述日本的家庭倫理與家人之間的互動

04.jpg 
吉永小百合 飾演 高野吟子

縱橫影壇半世紀的吉永小百合,電影作品逾百部,是日本影壇永遠閃耀的巨星。

1962年憑電影《有化鐵爐的街》的表演,獲藍絲帶賞最佳女主角獎。之後,1985年《天國的車站》、1989年《華之亂》、2001年《長崎漫步曲》和2006年《北之零年》,共計四度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除了演戲,吉永小百合還有一副好歌喉。1962年與橋幸夫二重唱的唱片『無論什麼時候夢』獲日本唱片大獎大獎,堪稱能歌能演的全方位藝人。

1945年3月13日生於東京,本名岡田小百合,父親是外務省官員,母親是鋼琴教師。小學五年級開始登臺表演,1960年成為日活片廠的當家女演員。同年11月她與濱田光夫共同主演了《玻璃中的少女》。至1966年,她與濱田光夫搭檔演出了多部青春影片,在日本電影界掀起了一股旋風。對當時因循守舊的男性動作片路線的日活來說,吉永與濱田組合的純愛青春電影路線,獲得了新的日活電影愛好者的支持,也讓吉永小百合成為日本60年代前期的銀幕青春偶像。

60年代後期,吉永小百合專心於完成大學課業,1969年於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學畢業。1973年後,在多部影片中擔任女主角,創下演藝事業的另一高峰,並被日本影壇最具公信力的刊物《電影旬報》評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十名女演員之一。直至今日,吉永小百合仍以深厚的表演功力和寬廣的戲路活躍於日本影壇。

雖年逾花甲,吉永小百合在日本仍享有極高的人氣。2007年她甚至打敗仲間由紀惠和松島菜菜子等年輕女演員,穩坐日本女星最高廣告片酬的女王寶座,她的廣告代言費超過一億日幣。由此可見,在日本觀眾心目中,吉永小百合的天后地位至今無人可動搖。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是吉永小百合第四度與山田洋次攜手合作。在開拍記者會上,吉永小百合提到,「能這麼快再與山田導演的團隊合作,是件幸福的事。這次也會好好吸收導演的話,努力學習。」看得出吉永小百合對本片的期待。

 

05.jpg 

笑福亭鶴瓶  飾演 丹野鐵郎

日本家喻戶曉的全能藝人。本名駿河學的笑福亭早在1971年便投入日本著名相聲家「笑福亭松鶴」門下,改名笑福亭鶴瓶成為第七代弟子,以獨特的風格迅速在相聲界打響名號。1974年起,轉戰主持綜藝節目,幽默機智的主持方式,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諧星,風靡整個80年代的日本。他也是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廣播劇聲優、廣告名明星、歌手、作家,多重的身分讓他在日本享有極高的知名度。出道二十年後,笑福亭開始嘗試更多表演的可能,在電視連續劇《華麗一族》、電影《守靈夜狂想曲》、《同窗會》等,都可以見到他憨厚可親的笑臉。2009年在《親愛的醫生》一片中首次擔任電影男主角,旋即入圍當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演員,表演功力不在話下。

被日本藝人尊稱為「老師」的笑福亭,這次在《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中飾演被視為家族中害群之馬的鐵郎,成長過程中只有在姊姊吟子給他無限的關懷與呵護。這是他繼《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後,第二度與山田洋次導演合作。在山田導演心中,一想到弟弟這角色,就覺得非笑福亭莫屬。一向對演員要求嚴格的山田導演,此次在拍攝笑福亭的戲份時,卻一次NG也沒有喊,為的就是讓笑福亭自由發揮。山田導演對笑福亭的信心由此可見。

 

06.jpg 

蒼井優 飾演 高野小春

1985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的蒼井優,被公認為日本電影新生代女演員中演技派的佼佼者,也是台灣年輕觀眾最熟悉的日本女星之一。從小就是童星,15歲時被《情書》岩井俊二相中,在描寫日本高中生青澀成長故事的《青春電幻物語》中,飾演一個戲分不重但令觀眾過目難忘的援交少女角色而引起矚目。隔年便與之後以《NANA》一片走紅的宮崎葵在威尼斯參展作品《害蟲》中挑大樑演出,兩人也因此成為私交甚篤的姊妹淘。

2004年岩井俊二再度與蒼井優合作《花與愛麗絲》,讓她大放異彩;她在片中自然不做作的古靈精怪模樣,擄獲了觀眾的心,比原本設定為第一女主角鈴木杏還要搶戲,也因此獲得日本電影專業大獎最佳女主角殊榮。

2006年蒼井優以亞洲賣座電影《扶桑花女孩》達到事業巔峰。這部溫馨催淚的作品,將蒼井優純真甜美的氣質與銀幕魅力表露無遺,而蒼井優也以本片精湛演出獲得日本藍絲帶大賞、電影金像獎、橫濱電影節等多項年度大獎的肯定,一舉竄升為日本影壇最具票房號召力的首席年輕女星之一。蒼井優在片中飾演吉永小百合的女兒小春。兩大世代氣質女星首度同台飆戲,讓老中青三代影迷都引頸期盼。

 

07.jpg 

加瀨亮 飾演 長田亭 

1974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七歲之前的童年都是在美國西雅圖度過。中學開始對表演萌發興趣,到了大學遂加入表演活動。因崇拜淺野忠信而決心投身演藝事業,入行從淺野忠信的助手做起。到1998年,開始參與電影拍攝現場的工作。

2000年,加瀨亮首次參加電影《五條靈戰記》(Gojoe: Spirit War Chronicle)演出,自此開始受到日本新世代導演的注目。如03年演出黑澤清導演的《光明的未來》(Bright Future),04年參與演出李相日導演的《69》、是枝裕和導演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自然的演出令人驚艷。而在05年時,他也再次與李相日導演合作《天堂失格》。

07年的作品《儘管如此我沒有做過》(台灣片名《鹹豬手事件簿》),加瀨亮用獨特的演出,深刻地表達對日本當代的電車癡漢社會現象之反思,一舉拿下日本藍絲帶、電影旬報獎…等具指標性的日本電影大獎,甚至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從此晉升為國際級的日本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