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參考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tachingmovie/21607369
                                                                  茱麗葉中文海報5-2.jpg 
茱麗葉
JULIETS
文/楊達敬 A 9/10分

士比亞的茱麗葉,愛情悲劇的代名詞。而2010年來自咱們台灣本土的三段式電影《茱麗葉》,儘管有著為情所困的失意人物,卻全都轉化為勵志色彩,讓這股暖意及充滿希望的生命力,為觀眾帶來不少慰藉與療傷作用。最可貴的是它擁抱大眾的雅俗共賞性,不論您是茱麗葉還是豬八戒,您都甘願隨它憂傷與喜樂。

三段式的電影,分別來自三位不同的導演,若要在電影獎中突圍顯然吃力不討好(參考第47屆金馬獎《茱麗葉》僅入圍一項新人獎李千娜),而要讓全片顯得圓滿好看更著實不易,然而《茱麗葉》的成功,貴在三段的排列順序-「該死的茱麗葉」侯季然、「兩個茱麗葉」沈可尚、「還有一個茱麗葉」陳玉勳,此排序組合是漸入佳境的。

嚴格說來,侯季然的首段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基於好酒沉甕底確實只適合擺在第一段;至於沈可尚與陳玉勳兩導的段落互換亦可,特別激賞《野球孩子》紀錄片導演出身的沈可尚,絲毫不遜前輩《熱帶魚》的勳導,該段敘事內斂完整又驚喜,當然勳導濃厚的喜趣和節奏感,有助於消化前兩段的憂傷情懷,作為壓箱寶確實有其必要,只是沒想到勳導的最後一劑暗藏玄G,竟意外成為全片讓我哭最大的部分。

              茱麗葉-該死的茱麗葉 (65).jpg 


第一段「該死的茱麗葉」徐若瑄 王柏傑 導演:侯季然

70年代,跛腳的印刷廠女工秀珠(徐若瑄)愛上了熱血大學生羅偉(王柏傑),於是為愛走險,偷偷協助羅偉印刷這份充滿對社會改革批判的禁忌刊物。

故事內容相當簡單,內心孤獨的單戀女子其對愛(王柏傑)的執迷,徐若瑄將跛腳女工演得楚楚可憐令人好生憐惜。或許礙於片長限制,加上侯季然導演電影節奏向來較為緩慢,沒能對兩角之間有更多鋪陳,王柏傑的角色甚至沒什麼存在感可言。而徐若瑄尾聲勇敢的一句「帶我走」居然換來王柏傑的「反應」似乎也太過一廂情願,彷彿只為了呼應影片倒敘「四個鐘頭前」徐若瑄的計謀得逞?不過這「該死的茱麗葉」也未必這麼該死,侯季然的影像畫面仍有其藝文魅力,只是若想表達受傷女性的反擊力量,敘事過程顯然欠缺玄機的鋪陳,否則最後那「四個鐘頭前」的變調故事,實在無法達到預期該有的驚喜。

             茱麗葉-兩個茱麗葉 (33).jpg 


第二段「兩個茱麗葉」李千娜 黃河 導演:沈可尚


30年前,歌舞團千金茱莉(李千娜)與布袋戲世家小羅(黃河)相戀,但現實的競爭關係讓兩家父親互相仇視,當兩人戀情被發現後,茱莉父親(吳朋奉)逼迫羅家父子離開,臨走前小羅冒險去見茱莉最後一面,問她敢不敢裝瘋進精神病院等他回來…?30年後,同個村落正因分手傷心的女孩阿妹(李千娜),從一名外地男子口中知道這個故事,那名男子正要往山上精神病院前去…

沈可尚「兩個茱麗葉」裡的男女主角,與《羅密歐與茱麗葉》有著相同的苦戀背景,片名定為「兩個茱麗葉」完全不見男主角羅密歐的存在,彷彿與此段女性對愛的自我成長與醒覺意念相互呼應。此段由悲情故事、人物的基底脫胎換骨,顛覆傳統男尊女卑,掌摑煽情狗血賣弄,編導沈可尚以極內斂的手法,在影片尾聲讓觀眾像拆開禮物般營造層層驚喜和高潮,果然觀眾的情緒是悲或喜,盡操控在編導手中,而在嚴謹又幽默的編導下,讓觀眾迎向希望和曙光,振奮且感動。



「兩個茱麗葉」是三段裡頭最有可能單獨延展為劇情長片的一段,但就短片的空間裡,其善用精簡的剪輯敘事,段落間刻意含蓄留白,譬如女主角試圖跳樓的畫面、整修屋頂的父親與他的腳傷之因,都讓人有咀嚼空間並得以連結。跨越30年的兩則愛情故事,選擇用同一組男女主角黃河、李千娜來詮釋,讓片中「現代式」為情所困的李千娜,可以從30年前的一則愛情故事中強化她的感同身受,進而在感情上有了忠於自我的抉擇。影片尾聲以超現實手法讓兩個不同世代的茱麗葉(李千娜)同車前行,如果還有空位,煩請順道搭載《海角七號》的阿婆、《李米的猜想》的周迅、《徵婚啟事》的劉若英、《砂之謎》的夏綠蒂蘭普琳…等苦等無人的女性吧,這台「治理感情偏執狂的女性醒覺號」計程車,可望讓癡情女子獲得救贖。

《茱麗葉》在第47屆金馬獎入圍席次上只入圍一項,正是「兩個茱麗葉」的最佳新人-李千娜,從第2屆星光大道選秀比賽第10名出身,在片中也有載歌載舞、風情萬種的演唱著朱約信的創作曲;片中她一人分飾兩角,不論是展現青春氣息或是大量的哭戲,她的演出確實教人眼睛一亮,也難怪電影最後上字幕時播放著李千娜主唱的片尾曲,會令人不禁回想起第二段「兩個茱麗葉」中她的倩影,可見編導沈可尚功不可沒,相當期待未來這對組合的長片合作計畫。

              茱麗葉-還有一個茱麗葉 (5).jpg 


第三段「還有一個茱麗葉」康康 梁赫群 導演:陳玉勳

這大概是我近年最喜歡的男同志電影了吧!?

片名叫「茱麗葉」,照理說三段應該是由三個女主角作出發,徐若瑄、李千娜,以及…康康?觀影前這份演員名單便讓我狐疑許久,直到看了第三段「還有一個茱麗葉」之後才得知,原來康康在片中的名字叫「朱立業」。片中即將邁入40歲的他,經過了28次的單戀失敗後,直認為老天爺把他的愛給沒收了…,於是他打算了結生命,沒想到在他上吊的當下,竟被一群拍廣告的劇組給發現了,而他更意外地被安排加入臨演陣容,以「帶有哀愁的喜感」廣獲導演青睞,而康康也進而認識了其中一位臨演-梁赫群,漸漸地在他的心中開出了一道「彩虹」,也證明了人生處處有轉G。

陳玉勳導演自《愛情來了》後,多數的時間都投注在廣告裡,此回他將廣告拍攝現場直接搬進大銀幕,找來了許多綜藝咖-康康、梁赫群、白雲、馬國畢等人演繹,也以廣告的流暢節奏感與他獨特的鄉土喜感,精準的點中觀者每一個笑穴。神乎奇G的勳導,更破天荒安排梁赫群和康康在「還有一個茱麗葉」中上演斷背情,萬萬沒想到這組不以外表取勝的男男諧星所譜出的純純曖昧之情,效果竟出奇得好。梁赫群正直誠懇的喜感,與康康略帶娘味的「認真」憂傷,在平實中G盪出意想不到的笑果,同時也帶來溫暖人心的感動,他們倆或許就是下一對同志夢中情人。



大多數人向來對同志的印象都是外表光鮮亮麗,但他們反而以最質樸真切的一面示人。片中的康康永遠是單戀者的角色,而梁赫群則為愛放棄公車司機的工作,轉行當臨演只為了有一天能親近他國小情竇初開時所仰慕的男同學(如今已成為當紅「女」明星),而兩人就在廣告拍攝過程中,發展出一段若有似無的曖昧;廣告拍完後兩人看似無疾而終,但勳導在片尾來了一記回馬槍,也是全片的催淚彈,當康康說了一句:「廣告播出後,大家開心跳舞的畫面果然被剪光了,但看不到的(畫面)不代表不存在(拍攝過程的革命情感)。」顯見康康對自身情感上有了無限的希望與可能,而這句話同時也道盡許多創作者的共同心聲,並為《茱麗葉》作了一個最佳總結。

來自台灣原創生命力的三段式佳作-《茱麗葉》賦予觀者無限愛的勇氣,讓人笑中帶淚、豁然開朗。或許未來電影公司可參考《茱麗葉》採用不同導演針對同一主題的短片合組形式,挖掘出台灣影壇更多指日可待的新銳導演。女性觀眾有了《茱麗葉》作為情感寄託,或許《羅密歐》該是時候推出為男性觀眾發發聲了。



《茱麗葉》台灣上映日期:2010年12月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