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截取自: 人間福報[家庭電影院]   蘇蘭老師

Poetry (444).jpg

生命之詩Poetry

這部獲得2010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韓國導演李滄東作品,似乎可以看作一部「如何寫詩」的教材。歐巴桑影后尹靜姬在戲中為了尋找靈感寫作生平第一首詩,開始觀察生活中從未注意的細節,最終以自己晦澀的遭遇命盡成詩。 

「好好觀察」是寫詩的第一步驟,也是看懂電影的入門功夫。有一些電影可以幫助我們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有一些只讓我們看到我們想看到的、還有一些則是讓我們什麼都看不到。

至於「如何觀察」,女主角是一步一步帶著觀眾學習,從「好想學會寫首詩」去上作詩班,從聽詩人朗讀詩、解析詩、感受詩,到拿一枝筆、一本隨身小冊,隨時記下聽到的風聲雨聲鳥叫聲、聞到的花香、看到的樹影,到說出自己最難忘的事作為起心動念的題材(有人是生小孩、有人是懷念逝去的親人、女主角是想念兒時姊姊叫喚她疼愛她的記憶…),由沒聽到>聽到>聽懂,以此列推其他感官(看、嗅、觸、嚐)的觀察吸納,然後是感覺>感慨>感動>感悟的心靈活動,最後自由、自在、自然的說出來、寫下來、甚至唱出來,詩的雛型就誕生了!

不只女主角用生命譜詩,任何一首好作品都是因生命的光而燦亮而美好而永恆:

「媽媽…那裡有多寂靜?晚上依然有晚霞?聽得到前往森林的鳥叫嗎?沒寄出的信你收得到嗎?沒說出口的告白你聽得見嗎?時間流逝,玫瑰會凋謝嗎?現在是道別的時刻,就像停留縱逝的風,像影子,沒有實現的約定,成為永遠的秘密。在度過黑色江水之前,用靈魂的最後一口氣開始夢想:某個晴朗的早晨,醒來,惺忪的睡眼,在床頭,再次遇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