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貝格迪基揚Robert Guédiguian

 導演  

侯貝格迪基揚無疑是法國當代最講求人道主義以及最具有社會關懷意識的電影工作者之一。作品風格質樸,富有強烈人文關懷精神,將電影視為幫人民發聲的媒介。因此具有相同想法的影人如美國的卡普拉(Frank Capra)、義大利的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和英國的肯羅區(Ken Loach),都是他非常欣賞的電影工作者。1953年出生在法國馬賽的小海港艾斯塔克(Estaque)。父親是碼頭的美國工人,母親則來自於德國,是法國備受敬重的資深導演,進入影壇30載,迄今累積了17部作品。曾多次問鼎坎城金棕櫚獎、柏林金熊獎、以及法國凱薩獎等影壇最高榮譽。

《法外見真情》的故事背景設在當代的馬賽,居民多為勞工階級的艾斯塔克區。此區不但是導演生長的故鄉,也是他長年拍片最得心應手的環境。有道是人親土親,導演對該區原本既有的濃厚情感,再加上他對社會現況的敏銳觀察力,造就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都是在這一區拍攝完成的。最新作品《法外見真情》也不例外,而且《法外見真情》已被許多國際影展譽為他最臻完美的作品。

侯貝格迪基揚深受三零年代的法國電影美學影響,尤其是地位崇高的影史大師尚雷諾(Jean Renoir),敘事風格具文學氣息,內容則勇於探討社會階層問題,以及表達自身的政治立場,這些鮮明的個人特色在《法外見真情》中展露無遺。此外,導演與攝影師皮耶米龍(Pierre Milon)達成共識,揚棄了之前兩部片使用的數位攝影器材,這次特別回歸使用超16(Super 16)攝影機,提高影像的色溫,讓影片更有生命力。

導演長年合作的固定演員班底再次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如老牌影帝尚皮耶達胡桑,與凱薩影后同時也是導演夫人的愛莉安阿斯卡里德,因為這部片再次獲得凱薩獎的入圍肯定。

一同出席坎城首映  

 

(導演與女主角賢伉儷聯袂出席坎城首映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