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krmmrk.pixnet.net/blog/post/37783813

作者:幕後黑手

  法外見真情

人生,就要喝兩杯。 


  難得有部電影能透過簡單的劇情線牽出複雜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法外見真情」(Les neiges du Kilimandjaro/The Snows of Kilimanjaro)正式如此平實卻又深入的電影,要靜心欣賞,才體會得到其中端倪。

  「法外見真情」其實觸及多個社會現象與議題,公平正義、中產階級、失業、婚姻關係、單親、退休生活、金錢、生活情趣、憤青……或許這些事情早就平凡普遍地發生在我們週遭,可也因為這個或許,讓你我失去了體察問題的心境和情緒,我們已經太習慣被這些紛雜新聞糾纏,可能覺得自己距離那些鳥事太遠、或者認為自己足夠聰明與運氣不會與那類事件扯上邊,可要知道,這個悲慘世界早也沒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每天單純平凡過日子的人們,要是突然碰到生死一瞬的搶劫,內心之震撼會有多麼劇烈?

  循規蹈矩的上班族,如你我,赫然驚覺想要危害自己的人竟是認識的人,那時,心裡會產生怎樣的驚駭?

  這個看似平靜安寧的社會,每一秒都在發生不可思議的詭譎,當那些宛如電視劇的情節落在自己身上之後,我們還能用多少平靜來去看待這個社會?如犯罪青年怒叱所言,時代已經變了,三十年前的純樸和簡單已不復在,可是寬恕與善良卻一直藏在繁華社會的角落,卻太過於平凡才令人忽略了,不僅青年不會察覺、就連人生走過半百的人們都視而不見。

  法律可以制裁罪犯,卻無法讓犯罪的人全都得到救贖;人情能夠赦免過錯,但也不能讓犯錯的人全都痛心悔改。

  這像天秤兩端,多掂哪邊一點,就會讓自己的內心陷入天人交戰的怨惡,卻因此更看出主角夫婦的心境能有多麼海闊天空,實非人人都做得到的進退。

  我深深以為,米榭夫婦最後做出的選擇,並非之於怒意攻杵後的彌補、亦非要讓青年懷有愧疚,而是來自人性的質樸,甚至,我不認為那算以德報怨,只是做了身為人、一個好人可以做且做得到的真摯呼應。

  另外,米榭在電影裡向瑪麗問起的那個問題實在值得玩味,同時也問了自己,三十年前與三十年後的我,看待眼前的老人或年輕人會有怎樣的想法?雖然被抽籤開除的憤怒青年確實有憤世嫉俗的衝撞,可是,三十年後的他回頭看看二十二歲的自己,會有怎樣的感受與懊悔?

  這是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問題,我們無法預知三十年後的未來,卻能在三十年前先建立起內心的淳良,如果人人都擁有那份溫柔的體貼,這個社會將有多麼美好的日出日落。

  法外見真情

  此外,我真得推薦瑪麗剛培養出來的興趣,婚姻長久是每對夫妻的期盼,但,生活裡的情趣只有自己才明白,我喜歡如瑪麗那般三不五時給自己來點輕鬆,逃開現實也好、抽離勢利也罷,不給自己一些鬆口氣的時間,人生豈是兩杯梅泰莎就能鬆綁?

  給自己一點喘息,才會發現生活原來依然那麼美妙。

  看完電影開車回家路上,我不斷反問自己,如果碰到電影中的情況,我還能有多少寬容來面對曾經傷害我或親人的罪犯?每次看到類似的新聞報導,我總巴不得罪犯得到最嚴重慘痛的下場,如哈伍對犯罪青年的憤恨,可是,那能改變什麼嗎?沒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可以說得很輕鬆,但若真的發生了,該怎麼做才會讓自己覺得值得?

  這是人生該挑戰的課題,也是催醒人們內在善良的藥劑,法律也許僵化了我們對於自我保護的刻板印象,可千萬不能忘記,因為有柔軟的真情,我們才會是人。

  哪怕,就是個瘋了的善良窮人。(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