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DVD  

 

作者: 鄭秉泓(影評人,著有《台灣電影愛與死》)

出處:原刊登於《人籟論辨月刊》2012年第94期6月號

《吉林的月光》故事背景設定在新北市,描述就讀醫學院的東北姑娘邊巍巍(尹馨非常到位的精準詮釋)為了母親就醫所需的龐大的醫藥費,放棄學業遠嫁台灣以換取禮金,在身為黑道的丈夫跑路之後,為生計所迫淪為按摩女郎,因為不想讓對岸家人擔心更基於尊嚴使然,只能一次次地在電話、書信中虛構自己在台灣的幸福生活。

擅拍偶像劇的陳慧翎發揮其溫婉細膩的個人特色,讓這部本當寫實灰暗的外籍新娘故事閃爍著一股浪漫的光芒,同時也將她過往作品中習慣瀰漫著的鄉愁具象化,片中並未特別拍出「月光」象徵所在,而是選擇讓月光成為一種抽象的鄉愁,吉林三人組即使如今分隔中、台、美,他們始終可以遙望同一個月亮。

吉林的往日生活,是邊巍巍心中最深處最柔軟的珍貴記憶,外在環境益發艱困,它就益發明晰無法磨滅。陳慧翎以台灣氣候的燥熱與人際間的疏離來對比冰天雪地的吉林卻有暖暖的人情,井井有條地分別從剉冰和水餃(味覺)、電扇(溫度)、電話(聽覺)、照片(視覺)切入,透過台灣的現實生活與吉林過往的記憶閃回傳達了巍巍與台灣的格格不入,讓她的按摩師職業(觸覺)成為一種荒謬,原來不帶色情的彼此肢體接觸,竟是以另一種意義延續了她在吉林的醫學專業,連結起她的曾經與當下。

陳慧翎顯然很喜歡營造二元對立製造衝突,故鄉記憶v.s.台灣生活是最初階的,既然東北情人v.s.台灣丈夫都已成過往雲煙,陳慧翎於是既夢幻又嘲諷地為巍巍安排了對她一見傾心的警察、接替落跑黑道丈夫照應她的小混混兩個台灣男人(身份職業又是精心設計的二元對立)。全片的尾聲尤其有意思,巍巍在這兩個男人的目送之下搭上返鄉班機,而這兩個男人與她彼此的生命交集將回歸至原來的平行狀態,台灣繼續炎熱下去,怕熱老是流汗的警察穿著吊嘎,小混混仍舊常光顧剉冰攤,只是按摩院排班表上的邊巍巍三個字被擦掉了,吉林的記憶終於回復成為真實。

《吉林的月光》堪稱「內人。外人」系列最夢幻的作品,或許與其它三部片相比之下缺乏了一點現實感,但陳慧翎能將這樣一個類似從言情小說中擷取出來的故事拍得詩意敏感深具作者氣味,附帶偶然的靈光乍現,又讓流離失所的女性鄉愁與台灣╱中國繁雜難解的政經脈絡交錯辯證,將這個感性過頭的故事拉出驚人的歷史縱深,實在非常不容易。

 

arrow
arrow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