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樂融(知名音樂人)
「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百無聊賴的白人資深教授,因一念「陌生人的慈悲」,陰錯陽差捲入敘利亞男子和他薩內加爾女友兩個非法移民的故事,美/亞/非的三角關係,巧妙控訴著「後911」的大美國中心思想。
在明白曉暢的故事線中,交代了親情、愛情、「天涯若比鄰」仗義的友情,還有從古典樂轉向非洲鼓的音樂熱情,容易入口又格局不凡。老教授枯萎的生命能量漸次喚醒後,卻沒有一廂情願的大團圓結尾。編導堪稱節制與高明。

--------------------------
郭力昕(文化評論者,政大廣電系副教授)
「對生活倦怠的大學教授,受到在紐約的敘利亞籍非洲鼓樂手的音樂啟發,重新發現炙熱的生命節拍,並全力協助此非法居留身份的鼓手免於被遣返出境。透過一個好看的劇本,影片最動人之處,在於導演透過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幾個主角們,對彼此文化的欣賞、和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友愛與互信,從而有說服力的描繪了美國國家機器(警察、移民官)擴大對穆斯林人之歧視、與歇斯底里之反恐舉措的荒謬性。這種歇斯底里,在溫德斯的《豐饒之地》裡出現過,本片則從一個溫暖動人的角度去逼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