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態度」:熱血、強力的證言 
2008/07/17 聯合報 ╱蔡康永
 

紀錄片「態度」,應該算是一種「自拍」 吧。

絕大多數的紀錄片,是觀察式的拍攝,從遠方觀察也好,從旁邊觀察也好,從內部觀察也好,都是觀察。觀察一群人、一種現象、一個過程,都是觀察。 台灣近年出現了好幾部以運動人物為主角的紀錄片,都很受好評。像「翻滾吧男孩」觀察記錄的是一群練體操的小男生,而「下一秒無限」記錄的是一位女拳擊手。

 「態度」記錄的是一支籃球隊的一段時間,但不是觀察的角度,而是自傳體的日記。原因 很明顯,因為「態度」的出品人兼製作陳建州,本身就是這支籃球隊、台啤隊的一分子。 陳建州所擔任的旁白,也就順理成章的從一開始就以「我們」為主詞,展開了整部「態度 」。「態度」的語調,熱血又篤定,沒有很多紀錄片基因裡就攜帶著的批判或疑問。這分熱血 和篤定、是非常陳建州的風格。

陳建州的信仰、是整部「態度」的主軸,他不只信仰籃球、更信仰比賽的勝利、代表的是 夢想的實踐。他信仰由籃球而延伸的團結情義、也信仰球星和球迷的相互依存。「態度」的前半段,也許會讓不熟悉台啤球隊的人稍覺隔閡。但不可否認的,陳建州這個 人、以及陳建州拍的「態度」,所散發的源源不絕的熱血,確實足以把人帶入他所相信的 這些事裡面。 尤其是「態度」的結尾,奇妙的證明了陳建州相信的所有事情。一瞬間、「態度」不再只 是日記,竟然成了力量強大的「證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