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岳清清

態度決定你的位置

去年底,黑人的第一部銀幕大作「奇妙的旅程」衝出不錯的佳績,令新聞局以及電影圈的人士直呼怎麼可能?我很訝異的問他們:「為什麼不可能?」只因為黑人第一次挑起大樑?還是在他們心中認定黑人的角色扮演就只能是(搞笑)主持人?
在看態度這部影片時,心裡好幾次好激動,這位「藝人」,這位台啤的「行銷總監」,這位奇妙旅程的「男主角」,無論他在扮演任何角色時,為何他做甚麼事情都可以達到他自己的目標,原因不是在他所佔的「位置」,而是他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他的工作和他的生活。我竟在這部影片裡發現了人生的最大秘密──你的態度決定你的位置,將可化一切為可能。

從「我」變成「我們」,即成一個Team

紀錄片的可貴在於真實的呈現,沒有造假或虛偽的包裝,這也是黑人曾經說過他喜歡紀錄生活點滴的真正原因,所以就醞釀出了「態度」這部紀錄片。

昨天和電影「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與黑人約在信義威秀影城見面,他像個大男孩一樣,手提著幾個袋子笑臉迎人。他說袋子裡裝的是邀請卡,他要親自一個一個送,我聽了覺得很感動,因為他真是用心來去做這件事。接著他開心地帶著我們看放在影城周邊關於態度的廣告,而一張入門口的大地貼讓我震驚,用毛筆寫出斗大的「態度」兩字,將一排排站在下方的台啤球員,燃燒出一股生命的熱力,沒有黑人(陳建州)個人的海報,我看見的是「他們」而不是「他」。

坐在咖啡廳裡,魏導和黑人彼此分享著拍片的感想,我們好奇他怎麼有這麼多的時間,談好這麼多的贊助廠商?黑人說其實自己也被許多廠商打槍過,被拒絕的名冊一大疊還擺在家裡,並不是藝人就很好談生意,但是他不放棄,而且在兩年前紀錄片開始拍攝時,他便開始不斷地和廠商接觸,而且他每次去談態度的贊助時,他都說「我們」的態度…而不是說「我」的態度…慢慢地,廠商看見黑人真的是在認真做事,他的熱情感動了許多的人,如今的成果並非一蹴可幾,原來他很早就在做準備。

態度這部影片,你會看見男孩們如何從個人變成團隊,從自我變成大我,而籃球這項運動更不是個人秀,需要藉著隊員彼此的力量同心而成,這就是運動員的生命態度,從「我」變成「我們」,然後成為一個Team,才可同心。

編劇是上帝

「態度」的海報以及影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就是編劇除了台啤球員以外,黑人還加入了另一個名字──上帝。

一位有信仰的人,他具備了很好的武器,即是信心。他不曉得電影放映後會有多少人去看?但他只知道憑藉著自己的信心,去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在最後一刻都不放棄,就如在拍片的過程中,上帝安排了幾場硬戰,挫敗了台啤球隊,使他們從驕傲的心開始自省,而發現了自己態度的轉變,於是修正,並從艱困的球賽中,在球員們的同心協力下,打了一場美麗的球賽,這是上帝安排的功課,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場戲會是甚麼。

在拍攝態度的過程中,上帝也安排了一位天使出現在球隊當中,一位喜愛台啤球隊的林老師,帶領著學生學習球隊的精神,就算面臨癌症的打擊,林老師還是跟黑人有個約定─Never Give Up !看見影片中真實記錄著林老師的加入,不僅用他生命最後的鬥志激勵球隊,更激勵著電影院的觀眾們,林老師說他不怕死亡,他只怕在活著的時候有些事沒做會有遺憾,而上帝疼惜著他,沒有讓他留下遺憾,黑人也將用態度這部紀錄片永遠紀念他。

1、2、3 Attitude!

「態度」一部擁有強大正面力量的紀錄片,它會讓你捧腹大笑,一笑再笑,也會讓你神情緊繃,拼命為球隊禱告,更會讓你感動落淚,欲罷不能。

「態度」是一部會改變你人生的紀錄好片,你將會從中發現宇宙間的大秘密。

「態度」將決定你的人生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