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北市仁愛國小教師 賴柏宗
 
 身為教師,看「態度」,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態度」讓我們反省自以為大人的人們,急著為這世代的孩子定位的同時,是否也曾經想起自己年少的「夢想」?是否也曾看見自己為夢想付出熱情的那一刻?上個世紀的新新人類去哪裡了?
 
 打開電視,超級星光大道、黑澀會妹妹、棒棒堂男孩、CIRCUS ACTION等等節目的興起,代表著新世代的產生。這新世代的人類,完完全全的符合安迪沃荷(1928-1987,Andy Warhol)的名言: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fifteen minutes.)。然而,十五分鐘後,如何能夠長久的站在舞台上呢?
 
 如果在上一次的星光傳奇,我們看見的是明星夢的背後,那平凡珍貴的一面。這一次的「態度」,不再只是傳奇,而是傳奇背後所秉持的態度,讓一個球隊在遭遇挫敗爾後反省,遭遇困難盡力突破,遭遇人生不平的道路而懂得理性抉擇。原因就在於將「態度」放在每個球員的心裡,不管在球場上所扮演的角色為何,都能找到球隊所秉持的堅持而做到最好。
 
 這何嘗不是每個大人在嘮叨的背後要告訴我們的道理。當孩子不聽勸時,父母的生氣、責難或多或少都成為孩子的壓力。但是,生命中所遇見的失敗、困難卻是孩子人生道路中最可貴的段落。
 
 電影裡,何守正為了父親,努力打球想要買一間有電梯的房子—「責任」的態度;為了身體健康與家人的想法而退出球隊,我們看見掙扎及選擇—「面對」的態度;還有為了理想用生命教導國中孩子打籃球的林老師,我們看見「傳承」的態度。
 
 「態度」透過記錄片的方式告訴新世代的孩子一個良善的價值觀,一種不教條的價值觀。更可貴的是,我們可以看見一個球隊在面對他的球迷時,所擔負教育責任的「態度」,用他們的影響力,與新世代的孩子進行傳承。
 
 就如同黑人陳建州在試片結束後,聊天時他說:期待能夠透過影片讓下一代的孩子看見「態度」可貴的價值。突然想起在30雜誌中關於他的訪談,曾經晃蕩的他,因為一次衝動的事件,黑人的祖父,為了替黑人求情而流淚、低聲下氣地的祈求對方的原諒。爺爺的眼淚換來醒悟與面對人生的態度,進而改變自己未來的道路。或許「態度」這部影片,是長大的新新人類檢視自己成長的紀錄,也是「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的紀錄。
 
 上個世紀的新新人類長大了,用屬於新世紀的人類語彙說話,說他們的話,感動他們的心,然後—革命—一場「態度」的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