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電影《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資深影評人梁良

日本的「庶民電影」傳統,並沒有隨著《男人真命苦》片集的結束而式微,如今看來是會藉《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發展成片集而再次中興了。因為此續集不但在日本打破首集的票房紀錄,口碑也再創新高。
《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由深受好評的上集原班人馬再度搭檔,故事情節和敘事風格亦沿襲舊作,但將主戲從鈴木汽車行一家移轉到失意作家茶川龍之介(吉岡秀隆飾)身上,再由三丁目的街坊鄰里從旁烘托,群戲分配平均但也主次分明,使觀眾感到既熟悉又新鮮...


本片劇情描述茶川與寄居男孩淳之介感情日厚,但淳之介的生父卻以茶川的經濟條件無法好好照顧孩子為由,三番兩次要將他帶走。個性怯懦的茶川決定破釜沈舟,將小雜貨店暫停營業,再次專心創作小說,挑戰他一度想放棄的芥川文學獎。假如這次再失敗,他願意放棄淳之介。到底茶川會否得獎呢?這成了全片的最大懸念。街坊都將淳之介的去留看作三丁目的頭等大事,彼此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構成了一齣熱鬧的庶民悲喜劇。
小人物的鮮明個性和濃郁的人情味,是「庶民電影」容易打動人心的兩大特色。本來窩窩囊囊的茶川,在親情與愛情的雙重激勵下,終於勇敢地以壯士斷腕的豪氣跟淳之介的富豪對賭,並且道出「生命中有比金錢更有價值的東西」的人生信念。最後,他以自己的作品《舞娘》向心上人浩美(小雪飾)表達了思慕之情,也讓富豪領略到什麼東西「比金錢更有價值」。整段情節的安排煽情而不濫情,加上過程一波三折而結局又出人意表的高潮,令人很難不為之動容。飾演茶川的吉岡秀隆在眾星拱月下,更贏得日本電影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獎。
至於周邊的眾多人物,也各自有他們可以發揮的小故事。鈴木則文(堤真一飾)跟戰後餘生的部隊好友重聚,有一種如夢似幻的感覺;他和兩位街坊被號稱芥川評審的騙子騙去了一筆「交際費」,則對日本文壇的一些潛規則陋習有所諷刺。鈴木太太(藥師丸博子飾)在夕陽橋邊巧遇舊情人的一幕,篇幅不多,卻自有一種曾經滄海的感懷。六子(崛北真希飾)被青梅竹馬的小青年上門追求的一段,雖然交代情節的功能性較高,但也多少拍出了情竇初開的感覺。對比之下,鈴木夫婦為經商失敗的親戚暫時照顧女兒美加,小女孩從最初的大小姐高傲姿態以至在跟一平(須賀健太飾)分手時接到他存錢買的十二色筆禮物的難捨難分,編導用的筆墨雖不太多,但童子之間的純真感情仍表達得十分活靈活現。

《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編劇、導演:山崎貴
演員:吉岡秀隆、堤真一、藥師丸博子、崛北真希、小雪、須賀健太
製作:東寶株式會社


--原載亞洲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