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週刊88分.jpg

88 《心靈暗湧》的角色層次深刻,凸顯出戲劇化的張力。

心靈暗湧Troubled Water 上映日期:12月4日
導演:艾瑞克波貝
演員:保羅史維瓦漢黑根、曲娜蒂虹、艾倫多莉彼得森
片長╱級別:115分鐘╱輔導級
娛樂性:★★★☆☆
藝術性:★★★★★

一個看似簡單的故事,在編導的巧思下,變得意象多元,心理轉折層次豐富,再加上手提攝影機的逼視和震撼力十足的配樂,組織成這部幾無瑕疵的電影,《心靈暗湧》的所有細節都搭配得天衣無縫,劇本結構之精巧讓人讚嘆,再加上演員超水準演出,難怪是挪威的年度代表作。
故事起源於主角年輕時,因為一時好玩意外導致一名小孩致死,他即使坐完牢,表面上依舊死不認錯,但他的琴聲中又充滿糾結的壓力,暗示他內心的飽受折磨,〈惡水上的大橋〉這首名曲在這部片的重新詮釋下,顯得劇力萬鈞,原來即使不說一句話,音樂也能有此強大力量,這位挪威年輕男演員把這個外表不羈卻內心沉重的角色演得絲絲入扣,簡直是模範演技。
電影的前半段極其精彩,就在我們同情主角的罪惡感,又可憐他苦無出口的抑鬱時,電影竟突然大逆轉,再把整起事件從死亡男童母親的角度重述一遍,同樣的故事轉瞬間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景致,這位母親的懊悔、自責和想報復以及逼對方認錯的強大情緒,差點逼使她犯下同樣的錯。這場罪與罰的角力戰至此積累了巨大能量,將在銀幕上火花四射。
這是個對位精準的劇本,男女主角的各自表述,既互相辯證也呈現出事件的多重面貌,到底這兩人要如何開啟各自的救贖之道,編導始終不肯輕易妥協,硬逼這兩人去衝撞對方,而兩人內心的魔障也在不斷地堆疊鋪陳下,益發不可收拾。巧妙的敘事結構產生的魔力,讓這簡單故事始終張力十足牽動人心,《心靈暗湧》就是這樣一部令人喘不過氣的佳作。

撰文:何瑞珠(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所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