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poster-TW-ol-isummer.jpg

2010台灣愛夏天電影季 入選影片  2009紐約翠貝卡影展 開幕片 

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令人陶醉!--TIME時代雜誌 

凡是熱愛電影的人都不該錯過伍迪艾倫與賴瑞大衛攜手合作的喜劇 –Rolling Stone滾石雜誌 

台詞機智雋永,對白妙趣橫生,伍迪艾倫與賴瑞大衛聯手創造出一部絕妙的作品 –Variety雜誌 

諷刺辛辣依舊,但這次有了許多人性光輝,《紐約遇到愛》是伍迪艾倫這十多年來最出色的作品!--Screen銀幕雜誌 

機智、毒舌、獨樹一格、令人捧腹大笑!出自兩位特立獨行的喜劇大師,一部令人讚嘆的傑作!-- New York Observer 紐約觀察報 

這部片是經典的伍迪艾倫作品!充滿了伍迪艾倫與賴瑞大衛兩位的個人印記。兩大喜劇才子終於合作了,而且碰撞出漂亮的火花!--New York Magazine紐約雜誌 

伊雯瑞秋伍德和派翠西亞克拉森表現出色。尖酸又爆笑的對話令人拍案叫絕!-- 美國ELLE 雜誌 

「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主角波里斯(賴瑞大衛飾演)為自己人生所下得最好註解,他看別人都是笨蛋,別人看他卻是自傲又自戀的古怪老頭。當他遇上離家出走的美少女美樂蒂(伊雯瑞秋伍德飾演),兩人決定結婚共度一生。沒料到美樂蒂的老媽翹家來找她,然後來個紐約情慾大解放!就連美樂蒂的老爸也跑來湊一腳,原本已經夠混亂的局面一發不可收拾…太多意想不到的愛情模樣都在這座城市發生!老少配行不行?一妻二夫行不行?中年出櫃行不行?不妨拋開世俗的枷鎖、外人的批評,實現愛情的所有可能,因為在這座城市遇到你,愛情,怎樣都行。

關於導演

009.bmp 

 伍迪艾倫本名為艾倫史都華康寧斯柏格(Allen Stewart Konigsberg)1935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在一個傳統的猶太家庭中長大。童年時家中經濟狀況不佳,父母常因此爭吵,這些的畫面深植在年幼伍迪的腦海中,並化身為他日後的作品中一對對喋喋不休的怨偶。他並沒有因為這樣的生長環境而養成暴躁易怒的性格;相反地,他極少動怒,就連面對NG了十數次的演員也是。雖然沒有壞脾氣,父母長期爭吵而對小孩的不耐煩的態度卻造成了他一輩子敏感又神經質的個性。再加上小時候的常碰上莫名其妙的怪姆,使他變得自閉又內向。

17歲開始,因為不想被同學在報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遂採用伍迪艾倫這個藝名撰寫文章以及短篇笑話。1953年他進入紐約大學念電影,不過很快地就因「電影製作」這門課被當掉而休學。之後他便為電視以及電影撰寫腳本,也開始兼職表演,短短幾年間,他成為紐約各大俱樂部脫口秀最有名的表演者。1965年,伍迪艾倫首次參與電影工作,在笑鬧劇《風流紳士》(What’s New, Pussycat?)中擔任編劇及客串一角。1966年執導第一部電影 《野貓嬉春》(What's Up, Tiger Lily?),開啟了他往後模仿、編劇、導演三項全能的電影之路。

從影以來,伍迪艾倫一直都是個相當多產的導演,平均每年都會拍攝一部作品。1977年的《安妮霍爾》(Annie Hall) 為他創立了導演生涯的第一個顛峰。這部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苦中帶甜,深入探討人性,為喜劇樹立了新典範,尤其他在片中常直接面對鏡頭對著觀眾說話的方式,是在當代電影中獨樹一格的表演方式。這部影史經典之作為他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等四項大獎。1979年的《曼哈頓》(Manhattan),伍迪艾倫透過高登威利斯(Gordon Willis)的黑白攝影和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樂曲,將紐約呈現得極度迷人,獲得影評人一致推崇,為伍迪艾倫另一部代表性作品。隔年1980年的傑作《漢娜姊妹》(Hannah and Her Sisters)為伍迪嬴得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很多人還因本片拿他和俄國劇作大師契可夫(Anton Chekhov)相提並論。如同卓別林,伍迪艾倫自編、自導、自演大部分自己的影片,是20世紀後半期最重要的美國電影導演和喜劇演員。

伍迪近年較為台灣觀眾熟悉的作品包括了史嘉蕾嬌韓森主演的《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伊旺麥奎格和柯林法洛主演的《命運決勝點》(Cassandra’s Dream);和讓潘妮洛普克魯茲獲得了第一座奧斯卡獎的《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卡司介紹

賴瑞大衛(Larry David) 飾演 波里斯(Boris)

011.jpg 

1947年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大學主修歷史和商務學,但後來成為單口相聲喜劇演員,80年代起開始在電視圈工作,為ABC劇集《Fridays》和NBC王牌娛樂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寫作喜劇小品,但沒有特別出色。直到1989年與傑瑞賽恩菲爾德(Jerry Seinfeld)合作推出了情景喜劇《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才將事業推上了頂峰。這部在美國連播十年,收視率屢創新高,人氣多年不墜的喜劇影集,已成為90年代的電視劇傳奇,甚至成為學術探討的文化現象。這部影集非凡的成功讓擔任製作人與編劇的賴瑞名利雙收,不僅成為了大富豪,也獲得了艾美獎的多次肯定,讓他在美國電視圈樹立了天王的地位。隨後他與HBO合作的自創喜劇影集《人生如戲》(Curb Your Enthusiasm),叫好又叫座,目前已邁入了第七季。

在《紐約遇到愛》中,他接下了通常都由伍迪艾倫本人飾演的角色憤世嫉俗、尖酸刻薄、喋喋不休又神經質的猶太知識份子。在劇本出爐時,很多人都覺得男主角波里斯幾乎就是伍迪艾倫的翻版任性、狂妄、自大,但很善良。當所有人都覺得伍迪艾倫這次又要親自擔綱男主角時,他卻找來了自己的好朋友賴瑞出演。為何不親自上陣,伍迪艾倫解釋:「賴瑞有非常獨特的內涵,那種特質很難用語言描述。他諷刺、嘲笑、挖苦、略帶神經質,還有點知識份子講話酸溜溜的感覺。這種特質是我這部片主人翁需要的,所以我堅持找賴瑞當男主角。」而賴瑞也不負好友的期待,自然的表演就像演出自己一般,為他的演藝事業創下了另一個高峰。

 

伊雯瑞秋伍德 (Evan Rachel Wood) 飾演 美樂蒂(Melody)

012.jpg 

1987年出生於演藝世家,伊雯從五歲就開始演戲,七歲時曾去爭取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主演的《夜訪吸血鬼》(The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中的小吸血鬼克勞蒂亞一角,最後敗給了克絲汀鄧斯特(Kristen Dunst)。但她的星途並不因此受影響,11歲那年的首部電影作品《真愛赤子情》(Digging to China)與凱文貝肯精彩的對手戲令人眼睛一亮;2002年在《虛擬偶像》(S1m0ne)中飾演艾爾帕西諾的女兒,同年在《小祕密》(Little Secrets)中展現的出眾氣質擄獲了不少影迷的心。隔年的2003年是她演藝事業的第一個高峰,與奧斯卡影后荷莉杭特主演的《芳齡十三》(Thirteen),讓當時才16歲的她就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除了戲劇,伊雯瑞秋也有一副好歌喉,2007年主演向披頭四致敬的電影《愛是唯一》(Across the Universe),在片中就高歌數曲。努力拓展戲路,選片眼光獨特的她,最近在台灣大銀幕現身的作品是2009年廣受國際好評的《力挽狂瀾》(The Wrestler),在片中飾演與男主角米基洛克疏遠的女兒。

伊雯反骨的個性不只表現在表演工作上,在挑選交往對象,她也是特立獨行。她與美國備受爭議的搖滾歌手瑪莉蓮曼森(Marilyn Manson)分分合合的戀情,也一直都是美國媒體關注的焦點。 

這次她在紐約遇到愛中首次嘗試甜美的角色,但她深厚的演技和可人的外表,讓她演起美樂蒂這個天真爛漫的角色極具說服力!伊雯的眼中,美樂蒂是個沒有任何壞心眼,親切又慷慨,會努力地讓身邊的人感到快樂。「她真的笨到令人難以相信,但這也是她最可愛的地方,」她說。伊雯以往大多飾演聰明又早熟的角色,所以美樂蒂一角是個非常新鮮的挑戰。伊雯笑說,「我不是天才,但我覺得要演傻妹還真難。可是非常有趣,我硬把自己弄得像笨蛋,演起來好過癮!每個演員應該都要嘗試一次。」

 

 

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 飾演藍迪詹姆士(Randy James)

013.jpg 

出生在美國的英國裔演員亨利卡維爾,目前最為人熟知的角色應是他在史詩電視影集《都鐸王朝》(The Tudors)中飾演的薩福克公爵查爾斯布蘭頓(Charles Brandon)。外型高大俊帥的他,也是知名品牌Dunhill男性香水的代言人。

雖有亮眼的外型,亨利從影以來卻星路坎坷。他原本有機會在好幾齣的賣座強片中擔任要角,例如他原被屬意扮演《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帥氣的西追,最後卻被現正當紅的暮光小生羅伯派丁森搶下。幾年前要籌拍新版超人電影時,他是被指定的新一代超人,但當計畫生變,導演易手後,他的超人寶座也遂被布藍登羅素奪走。2005年要開拍《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時,他一路闖關到選角的最後一關,剩下他、丹尼爾奎格、山姆沃辛頓三選一,他因為長相太年輕而敗給了丹尼爾奎格。山姆沃辛頓後來成為金獎導演詹姆士卡麥隆力捧的男星,而星運乖舛的亨利至今都還沒有領銜主演的電影代表作。亨利每次到了選角的關鍵,都以些微的差距敗北,這樣的歹運讓他一度被帝國雜誌戲稱為「好萊塢最衰的帥哥男星」。這次在紐約電影大師伍迪艾倫的新作中演出,戲份雖不多卻十足搶眼。祝福他能就此星運看漲!

派翠西亞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飾演美樂蒂母親 瑪莉葉塔(Marietta)

015.jpg 

派翠西亞克拉森是美國獨立製片界天后級人物!她的銀幕處女作是1987年,與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以及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三大巨頭共同演出的《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派翠西亞克拉森在片中絲毫看不出新人青澀的演技,使眾人為之驚艷,也讓她的戲約開始接踵而來。對劇本有著獨特敏銳度的派翠西亞克拉森,從影至今,所演出的電影幾乎都是影評叫好的高水準作品,例如1998年的《高檔貨》(High Art) 為她贏得了一致的口碑;2002年在《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中的精湛演出,讓她獲得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和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配角獎;2003年演出的《非關女孩》(Piece of April),讓派翠西亞不但獲得芝加哥影評人協會與廣播影評人協會的肯定,更使她首度叩關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兩項大獎。

這次在伍迪艾倫新片中再次展現宛如變色龍的演技。飾演原本來自南方小鎮思想保守的歐巴桑,經過紐約自由風氣的洗禮後,搖身一變成為作風大膽的前衛藝術家。揮灑自如的表演令人目不轉睛。

其實派翠西亞本人的家鄉就是美國南方紐澳良,骨子裡是南方人的她,對南方婦女該有的特色瞭若指掌。這次與伍迪艾倫合作,她指出伍迪艾倫雖是道地紐約客,卻精準描繪了瑪莉葉塔這個南方歐巴桑的幽默感和對性的態度,展現了一流編劇細膩的觀察力。國外許多觀眾都對瑪莉葉塔一角180度的轉變印象深刻,而派翠西亞有不一樣的想法。她說,「瑪莉葉塔看起來好像徹底變了一個人,但我不這麼覺得。我認為她是重新調整了自己。她一直都是個堅強又固執的女人。雖然紐約給了她時尚品味和性解放,她的內心卻沒有太大的改變,因為她有非常真誠的信念,她不是個被大城市誘惑一下就會徹底改頭換面的女人。」

 

小艾德貝格雷(Ed Begley Jr.) 飾演美樂蒂父親 約翰(John)

016.jpg 

美國資深老牌演員。出身演藝世家,父親是在六零年代曾獲奧斯卡肯定的知名演員艾德貝格雷(Ed Begley)。自小就十分崇拜父親,因此踏上了表演之路。

在數十載的從影生涯中,他最具代表性的角色是在八零年代熱門電視劇,同時也是醫學影集的始祖《波城杏話》(St. Elsewhere)中的維特醫生(Dr. Victor Ehrlich),這個角色讓他獲得了六次艾美獎提名。近年來也在多部熱門影集中現身,包括 《六呎風雲》、《CSI:邁阿密》、《波士頓律師風雲》(Boston Legal)。在電影方面,實力堅強的他飾演過許多風格迥異的角色,從他參與過的片單便可窺知一二,包括了《意外的旅客》、《豹人》、《失戀大不同》、《菠蘿快遞》等。他這次在片中飾演來自美國南方的保守中年男子,鬱鬱寡歡,與妻子感情不睦,到了紐約後卻意外地發現了真實的自己,也找到了人生的真愛。


關於電影 

《紐約遇到愛》是伍迪艾倫的第44部電影,其實劇本早在七零年代就完成了,只是伍迪當時相中的男主角人選突然去世,拍攝計劃因此擱置。一直到2009年,伍迪才把這個故事稍加修改,找來了好友賴瑞大衛擔綱男主角,這部作品才重見天日。

 017.jpg

 

☆五年之後,重回紐約

在歐洲連續拍攝了《愛情決勝點》、《命運決勝點》和《情遇巴塞隆納》等成績不俗的作品後,伍迪艾倫重新回到紐約,執導自己最擅長的黑色幽默愛情喜劇。對那些喜愛伍迪艾倫的觀眾和演員而言,伍迪艾倫再度選擇在紐約拍電影,紐約的重要性絕不僅是一個拍攝地點那麼簡單。作為生長在紐約的猶太人,伍迪艾倫對紐約有極複雜的情感。一方面,他是美國公民,愛追求自由和解放的個性在他身上一覽無餘;另一方面,由於猶太民族的血統、歷史和性格,他對紐約又有許多不同於其他人的感受。他把這些感覺都寫在劇本裡,拍成電影之後,這些特色便都成了伍迪艾倫的招牌。「我很擅長捕捉生活中的那些微小卻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場景。當然,我呈現的方式有點憤世嫉俗,甚至有點鄙夷人類,但這是我的觀點,我當然也有盲點,誰沒有呢?所以我塑造的那個角色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能代表大多數的人,」他說。

對於這個人物形象,和艾倫一樣是喋喋不休的知識分子賴瑞大衛說,「看得出來,這是典型的一個伍迪艾倫式的人物,我甚至認為這是他所塑造過的最貼近他本人的、最完美的男主角。」伍迪艾倫也說,「從歐洲回來之後,我能用一種歸鄉遊子的心態來塑造這個紐約怪老頭,我也毫不避諱地將內心很多想法放到這個人物上。這角色其實像是我四十幾歲時的縮影,因為劇本在三十年前就寫完了,這次拍攝只做了一點點修改,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我和三十幾年前的我沒什麼太大的變化。」

擔任女主角的伊雯瑞秋伍德說,「和伍迪艾倫在紐約拍電影是很特別的體驗,因為他比任何人都要瞭解紐約。在他的作品中,紐約就是一個角色,這個城市能影響作品的整體風格。」然而伍迪艾倫則認為拍攝地點並不是一部影片裡最重要的部分,故事和台詞才是。不過劇情和對白一定要符合拍攝地點的氛圍。「就像我不可能在紐約拍出來《情遇巴塞隆納》。老實說,我的電影的經費都不多,所以一定要非常謹慎地選擇拍攝地點,找那些我熟悉又能拍得起電影的地方。有不少人問過我為何不去阿根廷拍電影,而且也有人願意提供資金。但是我從來沒有去過那裡,所以不能貿然行動。」

 

☆關於片名 

人們為了追求幸福而做出各式各樣的選擇,對於這樣的現象,導演伍迪艾倫透過英文片名Whatever Works(怎樣都行)直接表達了自己客觀、不帶任何批判色彩的態度。

「當年歲漸長,就會覺得生命是場艱難的奮鬥,因此在不要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只要能找到快樂,怎樣都行,」伍迪艾倫說。「所以在一段戀情中,不論雙方的差異有多大,只要他們感到幸福就行了。這樣的態度不只適用於感情,也可運用在工作、興趣、生活方式上。若你覺得自己一人住在荒島上很快樂,就去吧,旁人的意見都不重要。也就是說,如果一些與常規不符的態度和事物可以讓你很開心,而且又不會傷害他人,或造成別人的不便,那就放膽追求吧!只要能讓生活開心,怎樣都行!」

女主角伊雯也說,「片中許多角色原本都不開心,是因為他們在過一種他們以為應該這麼過的生活。他們很悲慘,直到摔到了谷底,重新振作後才發現讓自己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人總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總會找到喜歡自己的人。只要能快樂,怎樣都行,生活就是應該這樣過。」

 

關於機運(chance)

這部片的關鍵事件都是機運引發的。人們在偶然的機會相識,例如在同一家餐廳或酒吧裡。這反映了編導伍迪艾倫對生命的看法他認為人的一生好壞與否,百分之九十都要靠運氣。「我相信運動和飲食控制可以長壽,對健康有益,但我認為幫助只有一點點。最後還是要看自己的運氣好不好,」他說。「人可以靠認真工作和自律創造一番成就,但就像我在《愛情決勝點》說的,『與其擁有更多才能,我寧可擁有更多好運。』愛情也是,你可以運用各種管道尋找另一半,但大多都沒什麼用。有一天你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一個人,他幫她撿起包包,閒聊幾句,然後你發現她就是你的真命天女。但如果你們要天長地久,就需要更多的運氣!你們兩個都不能發生任何意外,不會得絕症之類的。當然你也要很努力維繫這段感情,但就像我說的,人為的因素只佔了一小部分而已。這世界其實是個非常冷漠、混亂、而且充滿暴力的地方。除了努力之外,你還需要好運,很多很多的好運,才能在這世界裡快樂地生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