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照.jpg

 導演介紹

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是西班牙電影史上備受遵從的大師級導演。1932年出生於西班牙阿拉貢省的一個熱愛藝術的家庭。母親是鋼琴家,哥哥是畫家,索拉很小的時候就對電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他當時的理想是成為舞蹈家,無奈一次小腿的意外受傷使他的舞蹈夢想破滅,於是走上了影像創作之路。 年僅19歲就舉辦了個人攝影展,隨後投身電影的世界,至今即將邁入八十高齡的他仍保持著旺盛的創作精力。

早期的作品偏重風格寫實,1966年憑《狩獵》這部批判佛朗哥政權的作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後,拉就一直是世界各大影展的常客,之後的《安琪莉卡表妹》和《飼養烏鴉》,皆獲得歐美影評的讚賞。

到了八零年代,藝術造詣日漸深厚的索拉喜歡在作品中融合各種不同種類的藝術,例如繪畫、舞蹈、音樂,舞台設計等,藉此擦撞出新的火花。此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應屬以佛朗明哥舞為主軸,在大銀幕上揮灑出華麗視覺震撼的《蕩婦卡門》、《血婚》和《魔愛》,後來被稱為「佛朗明哥三部曲」,曾榮獲坎城得最佳藝術貢獻獎和最高技術大獎的殊榮,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年代,索拉把焦點從佛朗明哥舞轉換成探戈舞,並以《情慾飛舞》這部將探戈舞魅力表現得淋漓盡致的作品再度在坎城得到技術大獎,並再次入圍奧斯卡。

這一次,索拉再次找到了新的創作靈感歌劇,而且是莫札特的不朽巨作《唐喬凡尼》。以十八世紀浮華的義大利為背景,並且以作詞家羅倫佐達彭提為敘事主軸,描寫這齣名歌劇的誕生。創作者的私生活與舞台上的歌曲內容相互對照,讓觀眾在欣賞的過程發掘無限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