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75  


片長:
99mins
導演:
鄭有傑
演員:
海倫清桃、陳竹昇、安歆澐、柯宇綸、江青霞

「戰勝那些歧視我的人的唯一方式,就是努力過得比他們都幸福。」
 
全心全意只想照顧好家庭的外籍媳婦瓊娥,不僅需挑起夫家的農事家事,另一方面還得照顧寡言,老被學校誤以為有自閉症的女兒玉蘋。生活壓力讓分身乏術的她,對於婆婆希望她再生個兒子傳宗接代的要求,不知所措…。 

唯一值得開心的是,學校的孫老師發現玉蘋不凡的繪畫天分,常在課後輔導玉蘋,瓊娥也漸漸跟個性豪爽的孫老師成為好姊妹。但一個暑假後,孫老師就被調到台東都蘭,瓊娥又失去了可以傾吐心事的朋友。

而此時,瓊娥的丈夫天福,工作則是每況愈下。先是重金投資泰國蝦養殖計畫,失敗後又轉而種植有機農作,卻沒想到一場秋颱,讓所有的美夢一夕粉碎,天福從此每日借酒澆愁。夫家生活的不順遂再加上婆婆對她的外籍身分一直充滿懷疑和惡意,終於在某次爭吵後,瓊娥決定帶玉蘋離家,朝著東海岸,孫老師的方向而去…

導演 鄭有傑CHENG Yu-chieh

1  

1977年出生,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大三完成第一部短片《私顏》,獲台北電影節學生電影金獅獎評審團特別獎;第二部短片《石碇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等多個獎項。第一部長片作品《一年之初》奪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並入選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第二部長片《陽陽》入選柏林影展「電影大觀」。2010年導演、共同編劇迷你連續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導演工作外,鄭有傑寄情表演,2008年演出電視劇《波麗士大人》潘士淵一角,廣受歡迎,目前以導演、演員身份活躍於台灣影視界。

導演的話

印象中,當我們以「外籍新娘」為題材作戲劇時,很容易從「關懷弱勢」的角度出發。的確,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的外籍新娘,在嫁來台灣後遭受著不平等、 甚至不人性的待遇。而我們的社會(雖然明明是一個海島型的移民社會), 至今對於「新移民」也尚未建立起一個健康的態度。

但我們對於「外籍新娘」可以著墨的,應該不只這樣;當一股新血注 入這條河流時,應該會激起更多美麗的漣漪才是。「嫁來天堂的新娘」這本書,是由柬埔寨外籍新娘強娜威口述整理而成的。它算是少數以外籍新娘第一人稱觀點所寫的著作,同時也是我在籌備本片 時所參考的書籍之一。

當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從中學習到了好多人生哲學,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已遺忘的。看完這本書,才恍然大悟:真正幸福的人,是懂得惜福的 人;而在尚未試圖理解別人之前,先給予同情,也許也算是一種歧視。

在「野蓮香」這齣戲劇中,我希望藉由「原住民」孫明珍與「新移民」瓊娥這兩個角色的關係,探討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面對歧視的生存之道;透過來自母系社會的瓊娥與蕭天福一家人的關係,探討女人、 人的存在意義;然後透過女兒蕭玉蘋,點出我們對「不正常」、「非我族類」 的恐懼。

我希望這部片的畫面是明亮的、輕快的、充滿南部艷陽、流動的、濕 熱的、性感的。也許,這部片的重點不在於「外籍新娘」,也不在於兩個女性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也許這部片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人類追求「幸福」的熱切欲望,和人類面對生存困境時的巨大勇氣。   戲中瓊娥對孫明珍所說:「戰勝那些歧視我的人的唯一方式,就是努力過得比他們都幸福。」在我的腦海中,講這句話的瓊娥,她的笑容是如此美麗。我相信這幅美麗畫面,可以給觀眾帶來正面的能量,讓他們走出戲院後,有更多勇氣面對生活。


陳竹昇 ( 蕭天福)

2  

資深劇場工作者,自幕後走到幕前,曾參與紙風車、綠光、屏風等知名劇團多部舞台劇表演,近年電視、電影演出亦頻繁,作品包括電視《波麗士大人》、《閃亮的日子》及電影《艋舺》、《冏男孩》等。


海倫清桃 ( 瓊娥)

3   

海倫清桃,本名阮菁桃,越南華人,為越南出名女演員,因其在越南的地位有如台灣的林志玲,因此被網友稱為越南林志玲。近年來淡出越南演藝圈,轉來台灣發展。


江青霞 (飾 黃尾妹(蕭母))

4  

台灣資深演員。本名曾菊妹,兼有客家人和閩南人的血統。電影處女作是武俠片《女盲劍客》。電視作品包括《姊妹花》、《鴛鴦溪》、《忠孝節義》、《芸芸》

、《勇者的畫像》、《梅家渡》等。

 

安歆澐 (飾 孫老師)

5  

台灣資深名模,近年以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圓夢,目前以原住民族女歌手身分活耀於影視唱片圈。


柯宇綸

 6

台灣男演員,其父為台灣知名導演及演員柯一正。自童星階段接連演出多部作品,包含:《一年之初》、《色戒》、《一頁台北》。2011年以電影《翻滾吧!阿信》中的菜脯一角,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