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liscyz/22382414


這次故事是延續之前的劇情,因為看上部電影的時間也好久了,有些人物依稀記得,也有些呼應上部劇情的伏筆要想一下子才懂。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我是從頭開心笑到尾的,看完時可以感覺到心是暖暖的,有滿足的感覺~

故事主線著重在茶川這位不得志的小說家身上,雖然僅靠微薄的稿費勉強度日,但面對淳之介生父的逼迫仍堅決收養與他契合的淳之介,他同時也希望終有一日能盼到廣美回來,三個人再一起生活。

淳之介生父其實很尊重淳之介的感受,但他更考慮到生活的現實,貧苦的生活是無法給他完善的教育,若是沒有錢,就別談什麼過好的日子!他給茶川機會去看清現實的殘酷,也讓他了解沒有什麼東西是比金錢更重要的!


米價的上漲,讓貼心的淳之介拿出自己的午餐費,讓得知的茶川非常自責,也使得淳之介生父只給最後一次機會讓他實現諾言,否則他不能再收養淳之介!加上同學會被同窗取笑,又目睹廣美被闊佬求婚,逼得他不得不振作起來。他要證明自己是可以讓淳之介幸福的,同時也要挽回廣美的心!於是閉關寫作,專心為芥川獎而努力!

茶川並不因被看輕而失志,反而願意奮力一搏。過程中,鄰居紛紛助他一臂之力。鈴木一家除了幫忙照顧淳之介,還提供三餐好讓他專心寫作;得知芥川獎的假評分委員說需交際費才有機會得獎時,大家紛紛掏錢資助;到了即將揭曉的時,更預先幫他辦了慶祝會。最後雖然茶川沒得獎,錢也被騙走,但面對淳之介生父無情的批判時,仍以他的作品支持著他!這些街坊鄰居真的很可愛,把現今社會已逐漸缺乏的人情味表露無遺,大夥嘴巴雖說看不懂純文學,私底下卻看得感動痛哭!也因為有大家熱情的支持,茶川雖然貧窮、作品也落選,但他是幸福而富足的!

『我想用真正的幸福,填滿你那張脆弱的笑臉!』茶川真誠細膩的文字感動身邊的讀者,也讓廣美清楚明白什麼才是她真正的幸福!淳之介生父也在讀了他的作品之後,稍微能體會他的心情。在看到廣美與茶川、淳之介再度相聚,相擁而泣的幸福畫面時,淳之介生父似乎體會到比金錢更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也知道淳之介現在可以過的很幸福,便默默的離去。

但我比較不解的是廣美這個角色,因為這過程中態度轉變得太大也太快!原本在舞廳工作的她,是一心一意期待能早日還完債務,好可以回去跟茶川相聚,也因為如此才一再的拒絕闊佬的求婚!但在得知茶川入圍芥川獎之後,反而想起同事的一席話,認為自己不該成為阻礙茶川前程的絆腳石,於是答應了闊佬的求婚!
是因為所謂的愛情太廉價,才讓她輕易的放棄自己所期盼的幸福?還是認清自己根本沒有資格去追求這樣的幸福?我實在是不明白!說來好笑,在廣美上火車的前一刻,當初要她別懷抱美夢的同事塞給了廣美一本書,是茶川的入圍作品也是屬於他們倆的愛情告白,就這樣使廣美回頭了!因為她終於知道茶川到底是深愛著自己!這樣的轉變實在是很牽強,卻是要有美好結局非不可的轉變。要是廣美能堅定的相信茶川對自己的愛,並相信自己是可以追求幸福的,就不會輕易受同事影響而動搖!我想編劇是考量到劇情的轉折與感動人的效果才會做此安排吧。

其他支線的劇情也很可愛,像美加驕縱態度的轉變以及與一平兩小無猜間純純的愛,都讓我覺得心頭暖暖的。武雄雖然喜歡著小六,卻做出讓她傷心難過的蠢事,到最後仍願意從頭開始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以償還大家被騙走的錢,也讓人覺得犯錯的人肯願意回頭還是可取的,而小六後來也接受了武雄~

在演員方面,我一直欣賞的堤真一演起率直火爆又熱心助人的車店老闆,實在是非常的對味,這部戲也因為有這個角色而顯的更活潑、有趣。至於藥師丸博子本身就很適合演和藹親切的好媽媽,與堤真一互相搭配有互補及相乘的戲劇效果。
而吉岡秀隆頹廢不堪的外型,加上說話都畏畏縮縮、走路又彎腰駝背,把茶川沒自信的樣子發揮的很徹底。堀北真希雖然是個正妹,但演起樸實率真的女孩卻非常的自然,尤其穿上黃色的連身洋裝時,讓我覺得有種鄉村味的可愛。最後不得不說到小日向文世,看慣他總是演好好先生,實在不太習慣這次扮演勢利又不通人情的角色,雖然這個角色也不算壞。

最後的結尾,鈴木一家在東京鐵塔上看著夕陽。似乎象徵著日本正要復甦發展起來,並迎向美好的未來!而美麗的夕陽則意味人心的良善,不管經濟如何蓬勃發展,只要大家相互幫忙、彼此互相鼓勵,相信人情味的不變,社會就會變得越來越好!我想這也是導演想表達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