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取自: http://a8924275.pixnet.net/blog/post/33033791#comment-33519731 (文/LL)

Poetry (1255).JPG 

如果說李滄東的「愛的綠洲」、「密陽」已經能夠被視為韓國電影史上的傑作的話,那「生命之詩」則可以說是他突破傑作的超級佳作。

在「薄荷糖」之後,李滄東的「綠洲曳影」、「密陽」、以及「生命之詩」,基本上可看成他的「女性希望三部曲」。焦點都放在女性身上,且都選擇幾乎被社會所遺棄,亦或失去一切,生命看似已毫無意義的女性做主角,再來描述這群女性被社會的無奈壓迫,卻還是堅強地找尋生命的希望的過程。但綜觀這三部片,我卻覺得導演的信念便積極了;在「綠洲曳影」中,腦性麻痺的文素利只能靠自己的想像、虛幻的勾勒自己的希望。「密陽」喪夫喪子的全度妍拼命想尋求希望及寬恕,卻像個無頭馬車,摸不著自己要的是什麼。但到了「生命之詩」當中,主角雖然也是個被疾病、親情、金錢等多重壓力纏身的老婦,但她卻已經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希望是什麼,且一直努力地在追尋,而電影最後也真的找到了她所想要的,完成了一首美麗且動人的「生命之詩」。因此,雖然本片的結局乍看會覺得是三部電影中最灰色的一部,但我卻覺得是導演最主動、也是最溫暖的一部的作品。

此外,「生命之詩」也是這三部曲中個人覺得敘事結構最完整、也是最浪漫的一部作品。李滄東的攝影鏡頭向來寫實,讓人能藉由影像直接感受現實的殘酷與無奈,很難稱的上是浪漫;例如在「綠洲曳影」、「密陽」「生命之詩」當中,導演都安排了大膽的床戲,但那種現實且又冷冽的拍攝方式,卻叫人提不起任何激情。但本片除了寫實之外,正如其片名「詩」一樣,每段戲與戲都好像是詩句般串聯起來;片頭一開始是河川出現少女浮屍,最後一場戲則是老婦與自殺少女輪流唸著詩句,鏡頭再繞回橋上,最後回到空盪的河川上…,看到結尾,觀眾一面會為老婦寫出唯美的詩句喝采,卻也為她走向與少女一樣自殺的命運而感到不捨,這段戲不但讓首尾呼應,且拍的非常美,場面調度精準確又不做作,顯出導演不凡的功力。而戲中老婦隨筆所寫的語句不時出現,看似平凡的句子卻能與劇情巧妙的結合呼應,讓人感覺既像老婦內心的吶喊,也像是為電影進行一段一段的詩意註解,體會了人生如詩的美感…

除了優秀的導演之外,本片演員的表現也很精采。我必須說,本片女主角尹靜姬的演出只能用「完美」兩字來形容,一場她在電影裡自訴幼年與姊姊經歷的美好時光的自白戲,和今年的奧斯卡女配角MoNique於電影「珍愛人生」裡對社工告白的一場戲,我個人認為,是我在2010年看到的最傑出的兩場表演,就算不看整部電影,光看這一段就會讓你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